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临湘9672名贫困人员逐个脱贫
2019-08-20 10:51: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因人施策 量身定做

临湘9672名贫困人员逐个脱贫

湖南日报8月19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丁会云 刘飞翔)8月17日上午,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武蹲下身子,细心地为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村民黄落良装上新假肢。黄落良稳稳地站起来,迈开双腿。“明天一早到公司当保洁员,保底月工资2000元。”李国武再三叮嘱。这是临湘市因人施策,量身定做帮扶措施的一个缩影。

临湘市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92户12182人。如何让这些贫困人员逐个脱贫,该市采取“看、听、讲、算”4个步骤,全面摸排核实个人基本情况信息,将其分为A、B、C、D4类管理。A类为“三保障”措施到位、返贫风险消除人员;B类为存在一定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员;C类为兜底户外的贫困人员;D类为兜底贫困人员。对以上人员因人施策,为每人量身定做一套帮扶方案,助其不再返贫或如期脱贫。今年来,该市新增财政奖补资金200万元,开展产业和就业扶贫,新建扶贫车间38家,培训吸纳贫困劳动力304人。

截至目前,临湘市26个贫困村全部成功退出,共脱贫3197户9672人,返贫率为零,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