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百名红通人员”陈祎娟劝返记​
2019-08-08 07:28:1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斌]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中央追逃办成立5周年。近5年来,我省追逃办在中央追逃办的指导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先后从23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05人,追回赃款7.43亿元人民币,追逃追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设专栏《湖南追逃这五年》,梳理出省追逃办近5年来开展的几个经典追逃案例,带您一同回顾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发展历程,敬请关注。

“百名红通人员”陈祎娟劝返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魏君臣 王章倩

人物档案

陈祎娟,1970年出生,曾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综合部员工。系中纪委、最高检交办的湖南移动公司原副总经理、天津移动公司原总经理权明富特大受贿系列案关键涉案人员,权明富之妻,2013年4月2日潜逃英国。2015年4月22日,中央追逃办将陈祎娟列为第15号全国“百名红通人员”。

2016年1月14日,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陈祎娟被成功劝返,回国投案。这是湖南省首例成功劝返的“百名红通人员”。

追逃故事

“我知道,我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有问题,逃避不是办法,勇敢面对才有出路。英国再好,也不是我的家,更不是避罪的天堂。”陈祎娟归国后深有感触地说。

在中央追逃办和湖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省追逃办牵头,外交、检察、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最终成功规劝陈祎娟回国投案自首。

8月初,省追逃办负责人介绍了陈祎娟被成功劝返的前前后后。

吃透案情,选准思路

“对陈祎娟的调查和抓捕工作,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

省追逃办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4月开始,省检察院在启动对权明富的初查时,已将陈祎娟作为涉案人员进行基础信息摸排。

随后一年多时间里,除捕捉到陈祎娟用几十个不同号码与同一个人有过联系之外,与国内其他人没有任何联系。

2014年7月,国际刑警组织英国国家中心局通报我国,陈祎娟已被羁押于英国非法移民遣送中心。外逃一年后,陈祎娟的行踪终于浮出水面。但碍于政治法律制度层面等问题,遣返陈祎娟回国进展并不顺利。之后不久,陈祎娟被英国非法移民遣送中心释放。

2015年,中央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曝光“百名红通人员”,陈祎娟位列第15号嫌犯。省追逃办将陈祎娟案件作为重点督办案件,协调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成立联合境外追逃工作组,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力突破。省检察机关专门成立追逃专案组,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好各项调查基础性工作。

然而,“百名红通人员”名单集中公布后,陈祎娟却音讯全无。面对一系列困境,省追逃办及时调整思路,借鉴境外追逃特别是全国“红通人员”成功追逃的经验,将“劝返为主,遣返为辅”确立为新的工作思路。

强化沟通,打消顾虑

专案组重新整理思路后,展开大量的外围调查,调动其亲戚、朋友及重要关系人的积极性。其丈夫权明富为了给自己和陈祎娟从宽处理创造条件,主动提出愿意尽一切办法通过其家人和朋友打听消息,尽最大努力规劝陈祎娟回国投案自首。同时,专案组也想方设法,运用法律手段进一步压缩陈祎娟境外生存空间,为劝返创造条件。

为确保规劝效果,权明富现场录制了劝返视频,写好了规劝信,并委托其辩护律师及亲属赴英国当面规劝。另一方面,为彻底打消陈祎娟的疑虑,专案组先后10余次通过电话不厌其烦地向陈祎娟宣讲法律和政策。

办案人员、亲属、律师三个层面的思想工作,一步步分解了陈祎娟的各种担忧。10天后,陈祎娟通过权衡利弊,表示愿意回国投案自首。

排除障碍,成功劝返

为成功劝返陈祎娟,专案组特别注意把握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排除障碍。

这其中,就有一个小插曲:2016年1月13日,当陈祎娟准备启程回国时,发现自己的护照竟然丢失了。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专案组立即请示省追逃办报告中央追逃办,协调驻英使馆为陈祎娟迅速办理回国证明。

“当时,我们就像热锅上的蚂蚁,焦急得很。”该负责人坦言,一旦出现意外,大家付出的所有努力很可能会化为泡影。

让人舒了一口气的是,驻英使馆在2小时内就将陈祎娟的回国证明办好了,并派人将陈祎娟安全护送上了回国的飞机。

2016年1月14日10时25分许,航班顺利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舱门打开后,陈祎娟向早已在机场等候的联合追逃工作组投案自首,成为湖南省首例成功劝返的“百名红通人员”,也是全国第20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陈祎娟回来后,深深感叹:“回家的路,一直以为远在天涯,现在才知道,只要勇敢地跨出这一步,原来在咫尺。”

据了解,陈祎娟因主动回国投案自首被法院从宽判处缓刑,其丈夫权明富也因协助劝返有功被法院从轻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