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市:三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2019-07-18 10:43: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责编:曾璇] 字体:【

湘潭市 三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一个个示范园和特色小镇呼之欲出

湖南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曾佰龙)7月17日,为期3天的2019小镇中国(湘潭)发展大会在湘潭拉开序幕。湘潭市正在推进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小镇和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等三大项目建设,一个个示范园和特色小镇呼之欲出,受到与会嘉宾的称赞。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湘潭市岳塘区盘龙生态小镇,荷花园里品种不同的荷花开得正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在湘潭,像这样的生态特色小镇有10多个。去年以来,湘潭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按照“三园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要求,定位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平台。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区面积为47万亩,核心起步区面积为16万亩。到2020年实现基本完成核心起步区建设,形成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该市特色小镇建设同步进行,正逐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融合”。

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湘乡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采用3P方式建设,韶山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采用特许经营授权的方式建设。两个项目将在这次“小镇中国发展大会”上签订框架协议。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削减农村生活污水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保护好绿水青山。

目前,湘潭市特色小镇建设今年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1%,6个特色小镇基本明确了投资主体。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自去年创建以来,至今已成为湘潭市产镇融合的载体、产业发展的高地和农村改革的示范田。同时,成功引进了正大集团、北马峰、金景丰等一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重大项目。该市的梅林桥、天马、碧泉潭现代农业示范园,湘乡市的东郊、泉塘、白田现代农业示范园,韶山市的银田等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板。湘潭县花石湘莲小镇,湘乡市水府水乡小镇、岳塘区盘龙生态小镇等特色小镇正成为湖南全域旅游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