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水文监测:出色的抗洪侦察兵
2019-07-18 10:40: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肖秀芬]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如果说抗洪抢险是一场战斗,那么水文监测无疑就是战前侦察。真正的战前侦察往往是静悄悄地秘密开展,而水文监测必须直接深入“敌阵”——越是波涛汹涌,越是需要出色的侦察兵。

7月6日至14日,我省发生持续性强降雨,短短9天全省平均降雨160.9毫米,占年降雨量的九分之一。强降雨引发湘江全线、资水干支流、沅水、洞庭湖共75站次超警戒水位,16站次超保证水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闻汛而动,全面履行监测预报预警职能,为水利工程调度、危险区群众转移、现场抢险方案制订、抢险物资和队伍预置等,提供了决策参考、赢得了战略主动。

7月2日,省水文中心根据气象预报,提前预测出湘江全线、资水干支流将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河段甚至超保证水位。省水利厅立即组织视频会商,紧急安排部署,调度各类水库腾库迎洪,各级水利部门责任人到岗到位,为成功防御7月6日开始的暴雨洪水抢得了先机。

7月9日,省水利厅根据汛情发展,果断将水旱灾害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全系统紧急动员,加紧洞察雨水工情,及时分析研判,“秒发”重大预警预报,为抗洪抢险当好了“哨兵”“耳目”。

7月9日凌晨3时许,湘江支流洣水衡东水文站职工在监测时发现,流速仪突然没了信号。原来,河中漂浮物较多,流速仪被漂浮物打坏了。职工胡伟、刘佩玮冒着大雨,摸黑跑到岸边,奋力清理缠在铅鱼上的杂物,迅速更换好流速仪,使监测得以正常进行。这是水文监测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发洪水时,不分昼夜,不管风吹雨打,都要坚守在离洪水最近的地方。

株洲市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湘江河段险情发生后,省水文应急监测队临危受命,克服诸多困难和危险,驾驶冲锋舟在波涛汹涌的洪水中抢测溃口处水位、流速、流量,以及水下地形图、溃口深度、横切面积、回填所需土石方量等,为堵口复堤提供了详实的决策参考。在防御7月6日至14日的暴雨洪水过程中,省水文应急监测队共紧急出动75次,为出险地抢险救灾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今年入汛前,省水利系统开展了监测预报预警设施拉网式检查,全面调试和检修维护设备,确保数据测得到、喇叭叫得响、预警发得出。省水利厅对全省监测预警平台和雨水情遥测站点运行、预警发布实时监控,逐日通报;对异常站点限期整改。目前,站点正常率达97%以上,预警平台无一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