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今年湖南汛期气候猛厄尔尼诺负“主要责任”
2019-07-18 10:30: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曾璇] 字体:【

厄尔尼诺负“主要责任”

——气象专家解读今年湖南汛期气候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

入汛以来,受频繁强降雨的影响,湖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尤其是7月6日至14日,我省发生持续性强降雨,引发湘江全线、资水干支流、沅水、洞庭湖共75站次超警戒水位,16站次超保证水位。今年汛情为何严重,气象专家解释称,2018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对此要负“主要责任”。

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平面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由于海洋巨大的热容量,厄尔尼诺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热带太平洋及其附近地区甚至全球天气气候,并引发干旱、暴雨等灾害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据统计,1960年以来共发生了18次厄尔尼诺事件。其中超强事件有3次,分别发生于1982-1983年、1997-1998年和2014-2016年,而1983、1998、2016年长江流域均发生了大洪水。

“一般在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次年,湖南北部降水偏多概率大。”谢益军介绍,厄尔尼诺事件对湖南汛期气候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厄尔尼诺年,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偏暖,通过海气相互作用,导致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偏南,西南湿暖气流与北方冷空气往往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产生持续性强降水;二是由于海陆热力差异减弱,导致东亚夏季风偏弱,雨带不容易随着夏季风往北推送,而较长时间停留在长江及以南地区。

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起始于春夏季,在冬季发展到鼎盛期,次年为衰减结束期。由于大气环流对厄尔尼诺的响应要滞后几个月,厄尔尼诺事件即便结束,其影响仍可持续至少1至2个季度,因此对湖南汛期降水的影响往往在厄尔尼诺发生的次年最大。统计显示,1960年以来的厄尔尼诺事件次年,湖南汛期降水出现北多南少格局的年份较多。

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今年以来湖南降水具有如下特点。一是降水持续偏多,阶段性强。1至4月降水偏多区域主要位于湘南地区,5至6月降水主要集中在湘西、湘北地区。二是暴雨频发,强度大,多地出现气象洪涝。今年以来,截至7月10日,湖南累计发生暴雨333县次,较常年同期偏多105.8县次,其中大暴雨50县次,较常年同期偏多21.3县次。首场暴雨出现在2月18日,比历史同期偏早近20天,湘南出现桃花汛。入汛以来,受频繁强降雨影响,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目前,2018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