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上半年湖南CPI同比上涨2.2%
2019-07-18 10:2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责编:曾璇] 字体:【

上半年湖南CPI同比上涨2.2%

食品类是推动物价上涨主要因素,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扩大

湖南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姚晓晗)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2%,比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14位。

八大类价格“七涨一跌”。食品烟酒类、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衣着类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3.3%、3.0%、2.5%、1.7%、1.5%、1.3%和0.7%;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

食品对CPI涨幅的贡献率接近四成。上半年,食品类价格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86个百分点。食品类对CPI涨幅的贡献率达39.1%,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鲜瓜果、鲜菜和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同比分别上涨12.4%、11.1%和5.9%。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扩大。受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房租等经营成本增加影响,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其中,小学初中教育价格上涨7.8%,电影票价格上涨6.8%,其他旅游价格上涨6.6%,学前教育价格上涨5.8%。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队长范素琴表示,下半年,猪肉价格、服务项目价格将持续上涨,居住类价格将稳中有升,同时,鉴于鲜菜、水果价格有望下行,工业品价格涨势趋缓,翘尾因素影响减弱等因素,预计下半年湖南CPI涨幅将呈稳中有升的趋势,但总体通胀压力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