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在扶贫一线践行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2019-07-18 10:24: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旭] [责编:曾璇] 字体:【

吴旭

今年4月中旬开始,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记协从省直新闻单位选派20名编辑记者,分赴我省尚未摘帽的20个贫困县参加实践锻炼。日前举行的“记者在扶贫一线”座谈会上,参加实践锻炼的编辑记者们讲述了自己不断锤炼“四力”,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的经历和感悟。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白田田,在溆浦县实践锻炼3个月期间,通过零距离接触、无缝式对接,掌握了大量脱贫攻坚一线资料,完成10多篇报道;湖南日报理论评论部记者朱永华,爬到放牛的山上,睡到贫困户家中,用白描语言真实记录所见所感,采写的《夜宿唐寨村》等稿件成为践行“四力”的样本;为了报道好身患肺癌还坚守在扶贫一线新宁县黄龙镇石泥村女支部书记易晓金,因小儿麻痹症致右腿瘫痪的今日女报记者谭里和,拄着拐棍先后5次去石泥村采访。

扶贫一线是新闻工作者锤炼“四力”的大舞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扶贫一线去,就有取之不竭的新闻富矿。移动互联网时代,为各类新闻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但无论传播技术如何发达,新闻工作者“脚板底下出新闻”的好传统、好作风不能变。“记者在扶贫一线”是深化“走转改”的生动实践。唯有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眼睛洞察天下、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才能推出带着露珠、冒着热气的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基层是新闻工作者涵养初心使命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寄望全国新闻工作者发扬优良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把基层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学习历练的平台和难得机会,增加见识、增进感情、增长才干,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为贫困乡村带来新变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闻工作者提升“四力”、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蹲点“扶贫一线”的记者,用他们的真心付出,让人们看到了新闻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写出的精品佳作,让人们体悟到新闻工作者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赤子之心。坚守这份初心,敢于担当使命,新闻工作者就一定能够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用生动事例、鲜活话语展现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唱响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最强音,为决战脱贫攻坚摇旗呐喊、擂鼓助威,为决胜全面小康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