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防汛一线,两名“奶爸”的坚守
2019-07-16 09:31: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方晖

今年夏天,一场200年一遇的洪水向湘潭袭来。7月10日14时37分,湘江湘潭段出现洪峰,洪峰流量达每秒26300立方米,超过历史最大流量每秒20800立方米。洪峰水位为41.42米,仅次于历史最高水位41.95米。

洪峰中,湘潭市水文局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加大流量监测频次,一支“吃得苦、霸得蛮”的队伍在防汛一线昼夜忙碌。队伍里,有两名“奶爸”的故事让人动容。

“给我几分钟,安顿好老婆孩子就来”

7月8日晚,湘江湘潭站水位不断上涨,湘潭市水文局应急监测队队员带着收集来的中小河流水位流量数据刚回到单位,就接到了支援请求:湘江湘潭段水位涨幅很快,站里人手不够,请求局里马上支援!

“我去!”接到请求后,湘潭市水文局团委书记、水文监测业务骨干胡振超火速回应。而此时,他的家中,还有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上幼儿园的儿子、刚刚出生20天的女儿。

“能不能给我几分钟,我安顿一下老婆孩子。我老婆还在坐月子,怕她担心。”这名身高1.80米的汉子跟领导请示。

做好妻子的思想工作后,仅10分钟,胡振超便从家里赶了过来,骄傲地对大家说:“我老婆告诉我,什么都不用担心,安心工作,注意安全。”

他腼腆地笑着,说完,便奔湘江边开始忙碌起来。

 “这是最珍贵的生日礼物”

“能不能对着屏幕帮我说一句生日快乐?”7月10日,湘潭水文站一名刚测完流量的小伙子拿出手机,害羞地问同事。

原来,这天不仅是他妻子30岁生日,还是他宝宝满月的日子。抗洪期间,他不能陪在妻儿身旁,希望同事们一同说一句“生日快乐”,将这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送给家人。

这个年轻小伙子名叫刘思维,不仅是一名“新晋奶爸”,同时还是湘潭水文站2018年的新进职工,接触水文工作不到一年。

因为加入水文系统不久,刘思维的家人刚开始并不太理解他的工作。“再忙再累回家吃个饭总有时间吧?你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电话里,妻子显得有些委屈。

“我们搞水文的就是给防汛探路的,只有把路探好了,群众安全了,我才能安心回去陪你和孩子呀!”初为人父的他,耐心向妻子解释。随后,便一头扎进工作里,划着船驶向了码头。

待工作忙完,已是深夜。刘思维从船上下来,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向她致以生日的祝福。

“生日快乐!”得知今天是他的妻子生日、孩子满月,在刘思维的安排下,湘潭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异口同声送上祝福。

听着大家有些疲惫的声音,看着屏幕上一张张劳累的脸,电话那头的妻子也忍不住红了眼眶,不停地说着谢谢。“这是一份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刘思维的妻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