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龙献文:大山深处“筑梦人”
2019-07-03 07:09:4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孟河]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龙治宇 彭姣

6月28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牛角山村夯吾苗寨,群山环抱中,一辆辆旅游大巴进进出出,一条绿水从两岸特色民居中穿过,一座挂满红色飘带的木桥,迎送着来往的游人。

2016年,牛角山村整村脱贫,辐射默戎镇11个村茶叶等产业发展,帮助2867名村民就近就业,受益群众达1.3万人,人均增收1800多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917人脱贫摘帽。前不久,该村被列入全国小康建设示范村。

村民们都说,牛角山村巨变,村里的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功不可没。

一个苗寨“拼”出6家村办企业

龙献文是土生土长的牛角山人,人称“龙三哥”。“龙三哥”勤劳肯干,当过厂长摆过摊,跑过运输当过包头,现拥有默戎工程队、龙鼻加油站、丰源公司等3家私营企业,总资产超过1700万元。致富后的龙献文,总是想办法回报乡亲,捐资帮助修建了学校和上学桥梁。

当上村总支书记后,龙献文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牛角山尽管位置偏僻,经济落后,但是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所谓靠山吃山,做山水“文章”,一定大有可为。

说干就干。2008至2010年,湘西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挂牌,古丈县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

该村采用“村支两委+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村民以土地、茶园、劳动力、资金等形式入股,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余分配、二次返利、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

“这种模式,让资金跟着贫困户转,贫困户跟着能人转,能人跟着项目转,项目跟着市场转,能真正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能真正让贫困地区乡村振兴!”龙献文自信地说。

村党总支副书记龙启国介绍:“村民尝到了甜头,种茶从‘要我种’变成了‘我要种’。”

如今,村里有6家村办企业,茶叶基地面积达10800亩,建成了1200平方米、年产200吨的茶厂,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18元,人均年增收2000元。

邻村翁草村、盘草村、新窝村和古阳镇夯水村也跟着“乐”,带动农户开发茶园4800亩,人均增收1000元。

2014年,龙献文出访澳大利亚,参加G20峰会中华文化节,带的就是牛角山生产的“黛勾黛丫”;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背着茶叶上北京,成了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

火灾后重建,乡村旅游生机勃勃

正当龙献文满怀信心,准备带领乡亲们全力“奔跑”的时候,2009年7月21日凌晨村里发生的一场大火,村民们的一大片房屋毁于一旦。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龙献文决定将灾难变成机遇,就地重建特色民居,得到各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

龙献文跑资金、跑项目,磨破了嘴、跑断了腿,重建的164个日日夜夜中,他平均每天只睡3个小时,当时体重骤减15公斤,其中29天痰中带血。

2010年8月,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公司终于开门迎客,一排排整齐规范、具有民族特色的新砖房呈现眼前,游客走玻璃栈道、看特色民居、品农家美食、采购苗族服饰银饰等,热闹非凡。那一刻,村民们笑了,龙献文乐了。

而后,山上种茶、山腰养殖、山脚旅游。村里农家乐、茶厂、养殖场也依次亮相。湘西黑跑猪、湘西芭茅鸡、湘西山羊三大生态养殖场建成了。旅游大巴进村了,山歌嘹亮了。

“龙三哥”心里的乡村振兴梦,正一一呈现。

“我们从张家界过来的,这里的风景很有特色。”7月1日,张女士跟朋友开车到此,叫记者帮忙拍合影,她说她还买了不少银饰。

记者在这里看到,茶园天边挂,畜禽山中叫,游客苗寨乐……一个集游、购、玩、吃、住、行一体化经营的综合旅游区已然呈现。

据统计,近几年来,龙献文个人投入村集体企业中的资金达1400多万元。有人估算,如果把1400万元存入银行,坐享利息每年都有80多万元。他对记者说:“钱能买到很多东西,但却买不到大家过上好日子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