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岳阳市钱粮湖实验小学教师廖志华:“要让孩子喜欢老师”
2019-07-02 08:47: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要让孩子喜欢上老师”

——记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实验小学教师廖志华

廖志华(右二)和学生们在一起。(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微档案】

廖志华,女,1973年11月出生。1993年岳阳师范学校毕业,扎根农村26年,先后任教于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中心小学和钱粮湖实验小学。多次获区委区政府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师德标兵”。

【故事】

从小生长在洞庭湖畔钱粮湖农场的廖志华是个体育生,能像麋鹿一样奔跑,也多次有机会像冬来的候鸟一样展翅高飞,可她在良心堡中心小学教了4年语文后,又在钱粮湖实验小学当了22年数学老师,至今都没挪过窝。岳阳市君山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志文说:她是农场的女儿,要回报钱粮湖。与她同事20年的钱粮湖实验小学校长唐蓉说:她是真的爱学生,爱教书。

今年46岁的她被结肠炎折磨了20年,她每天带着“神仙水”(中药)来上班。奇怪的是,一进教室,这条在家里被精心喂养的“金鱼”就好像被施了魔法,神采飞扬,能量充足,像太阳一样吸引着44个孩子的目光。她是个数学老师,但她能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因为每次接班前,她都要做一次家访,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以便因材施教。要孩子回答问题时,她会按座位“S”形点名,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即使答不出来,也能感受到她温柔注视里的尊重和鼓励。

每年,学校都把成绩最差的班交给廖志华,班主任也争着和她搭档。数学组的组长朱英老师亲眼见过廖志华带着切开的土豆进教室讲长方体,让孩子们去摸长方体的面、棱和顶点;还把学生带到操场上讲方位和测量。

“要让孩子喜欢上数学,先要让孩子喜欢上老师。”每个孩子一点点情绪低落,甚至女生“初潮”的紧张不安都会落入她的眼里,得到她妈妈般的关心。有一点进步,廖志华会自己掏钱买学习用品及时奖励。一个叫谭飞龙的男生和外婆相依为命,拿不出钱订购校服,廖志华偷偷地替他买了。廖志华甚至不像个数学老师,会在数学课上进行“德育渗透”,每周还设10分钟的“育人”时间。平时讲题时,也最爱“借题发挥”,一道计算感冒药片的题,她会告诉孩子要感恩父母,关心父母,算水电费的题教孩子勤俭节约……

时代在变,孩子在变,教学方法也要变。廖志华认为,教师要重新定位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她发明的尝试教学法有自学提示,有小组合作,让学生当小老师,布置随堂练习,先练后讲。孩子们学习兴趣和效率眼看着就提高了,成绩快速进步。虽然教了20余年数学,廖志华还在争着去区里赛课,主动上公开课,以便和同行交流更好的教学方法。

“没听她说过呀!”在钱粮湖镇当了三年副镇长的吴丽华惊讶,廖志华资助6万元让华容县一中的岳敏在父亲车祸去世后顺利读完了大学,现在姑娘参加工作两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