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胡奇答记者问:练好引才"组合拳" 提升脱贫"软实力"
2019-07-02 08:44: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责编:李 慧] 字体:【

练好引才“组合拳”

提升脱贫“软实力”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就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张世金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软实力”,更是“硬支撑”。

湖南省瞄准深贫地区人才短板,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通过定向招录,确保“引得进”;定向培养,确保“干得好”;定向就业,确保“留得住”。

今年3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在全省人社扶贫工作会议上提出,人社部门要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的重要作用。

日前,胡奇就人才助力脱贫攻坚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问:各级人社部门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事业单位作为由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其基本功能就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事业单位为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在广大贫困地区,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各级人社部门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并发挥事业单位在脱贫攻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建设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充分的公共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贫困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而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问:人才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资源。我省将在人才扶贫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答:最近,我们研究制定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人才人事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一系列人才人事扶贫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支持更多人才扎根贫困地区干事创业。对奋战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干部人才,重点解决配偶随调、子女上学等问题;贫困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可采取“三放宽一允许”(放宽学历、专业、年龄,允许招聘本地户籍人员)的特殊政策;探索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管理制度;对在扶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集体给予奖励;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及时调整津贴标准;深入实施万名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动员组织各类专家助力脱贫攻坚,更好发挥专家服务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

问: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急需人才,但招人难,留人更难。如何通过加强公开招聘工作来破解这一难题?

答:公开招聘是目前事业单位进人的主渠道。要破解贫困地区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精神。一要加强人才需求调研,科学制定人才招聘规划,做到按需招聘、精准招聘;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设置招聘条件,切忌盲目追求高学历、高职称;三要积极探索符合贫困地区基层事业单位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以上学位及其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四要组织好“三支一扶”人员、大学生村官、西部志愿者、退役士官士兵的“专项招聘”,并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五要充分发挥订单医学生、免费师范生、农技特岗生的作用,并按相关规定将他们招聘进事业单位;六要注重工作能力和实绩考察,对能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特殊人才,可组织“专场招聘”或“送考上门”。目前,我省通过加强贫困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基本实现了贫困地区的人才“招得进、留得住、干得好”。2018年,全省51个贫困县和84个民族乡执行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选拔了9225名懂乡情、能够长期扎根服务贫困地区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