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一个澎湃前行的信号
2019-07-01 09:28: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李 慧] 字体:【

一个澎湃前行的信号

易博文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圆满落幕,其成果之丰硕令人瞩目:53个非洲国家欣然赴会,万余嘉宾应约而至;3天时间,10万人次观展,共签署84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这个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活动平台,为什么会花落湖南,并给了我们以永久东道主的身份呢?

不同的人可能给出不同的答案,但不管怎样,有几点因素不容忽视:其一,历史渊源。湖南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湖南”“长沙”“韶山”,是许多非洲新朋老友来华“打卡”之地;其二,现实的考量。非洲是湖南走出去的“桥头堡”,湖南的杂交水稻、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湖南制造”、以路桥湘军为代表的“湖南建造”,给非洲发展带去了妥妥的“湖南贡献”。所以,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可谓“天合之作”、水到渠成。

如果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走向全球经济舞台的一次综合性盛会,那么,一个多月前惊艳各方的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则是湖南制造业的“形象展示”。经过20多年的淬炼,湖南工程机械走南闯北、漂洋过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无论产业聚集,还是产业和市场规模,长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屈指一数,今年上半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峰会已成功举办六届,规模越来越大,成色越来越足,“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业界的顶级盛事。与之匹配的是,湖南这些年移动互联网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第五城”桂冠的加冕。加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湖南今年上半年喜事连连,好不热闹。

高规格、高水准的会展,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自不待言,更重要的是借助会展舞台,传递出湖南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的强烈信号,展现湖南“与世界同行、朝梦想走去”的雄心与韬略。

回望过往,“金鹰电视艺术节”曾引爆万人空巷的盛况,湖南长沙图书交易会见证着“湖南人能吃辣椒会出书”的智慧,如今,众多更高规格、更高水准的节会就是一个澎湃前行的信号,预示着湖南正由“敢为天下先”的豪迈,走向“能为天下先”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