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夏至杨梅已满林
2019-06-22 08:02: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责编:张笑] 字体:【

6月14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江东渔滩村丹红杨梅园,村民正在采摘杨梅。刘杰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五月杨梅已满林”。农历五月,夏至已至,一阵梅雨一阵阳,将满山满坡的杨梅催得愈发红了,绿荫翳翳,丹实累累,点缀在山间,不负“果中玛瑙”之名。

这个时候的人们,有眼福,更有口福。

街边小贩、超市货架、鲜果快递……6月到7月,新鲜杨梅的酸甜滋味,正通过多种渠道,抵达人们的味蕾,挑逗着“吃货”的心。

“木洞杨梅尤擅名”

杨梅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水果,栽培食用历史已有两千多年,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还发现了盛有杨梅的陶罐。

很少有人能抵挡住杨梅的诱惑,尤其是当它刚从树上被摘下时。红到发黑的杨梅,肉厚而酸甜,一口啖入,鼓胀如泡的汁液在唇齿间绽开,黏腻的暑气随之烟消云散。

这种风味独特的水果,因保质期短,不耐贮运,故成熟之际,常使人们贪婪地吃得“十指纤纤尽红染”。

难怪明代嘉靖年间大学士徐阶认为,“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得到长安”,如果杨贵妃能够吃到杨梅,荔枝恐怕就要“失宠”了。

苏东坡独爱“吴越杨梅”,实际上,湖南的杨梅也不遑多让,《湖南通志》称杨梅“以靖州杨梅之最佳”,《靖州乡土志》中,则官方认证“木洞杨梅尤擅名”。

自称“杨梅土专家”的吴长春告诉记者,杨梅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各地均有广泛分布,木洞村是本地杨梅最早的集中产区之一,故有此美誉。

在靖州开办杨梅产业农民田间学校的吴长春介绍,目前,我省发现的野生杨梅品种为光叶杨梅和大叶杨梅,两者以叶片形状区分。

靖州坳上镇响水村有棵树龄高达500多年的杨梅古树,高达10米,被世界纪录协会确认为“世界最古老的杨梅树”,至今仍枝繁叶茂,年年结果,那就是光叶杨梅。

靖州目前有杨梅基地近10万亩。吴长春介绍,其中有2万余亩是本地杨梅品种,其余的东魁、硬丝杨梅、荸荠杨梅等均为20世纪90年代前后引入的品种。

本地杨梅色泽浓郁,出汁率高,非常适合用于加工制作成杨梅酒。但也有成熟期短、容易落果、果实耐贮运性较差、肉柱较软易破碎等缺陷,一经长途运输,鲜果便汁液外流,浪费严重,叫人惋惜。

靖州杨梅,打破时空界限

“百钱且得论摊买,恨不移根植上京”。为了让更多人吃到杨梅,靖州在提高杨梅的耐贮运性和运输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近十几年间,吴长春从全国各地广泛搜集野生杨梅品种,进行资源保存的同时,也对其进行培育和研究。

他兴奋地跟记者分享,通过12年的努力,他的团队在杨梅杂交育种方面已经取得初步胜利,成功培育出6个杨梅样本,极大提升了杨梅的耐贮运性,并朝着果大、味甜、色浓、丰产、抗病性强等方向,持续改良品种。

古时交通不便,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的杨梅,往往牵动着异乡游子的思乡之情。明代庐襄身居北国,却念念不忘家乡杨梅:“北方地冷无南果,最恨杨梅未得尝。”

现代的人们不必再受此垂涎之苦。杨梅从枝头摘下,到送到嘴边,有“黄金48小时”的说法,要实现杨梅一下树就上市,冷链运输功不可没。

6月21日,吴长春的200多亩杨梅种植基地发出2000多公斤杨梅优质果,个个通红浑圆,叫人嘴馋,通过顺丰、德邦等大型物流企业的冷链车、高铁、飞机配送,直送到北京、上海等地。

湖南省内,早上采摘的杨梅,晚饭时分即可送达长株潭市民的餐桌;省外“吃货”也有福了,不用48小时,就能享用到原产地的新鲜杨梅。

过去在马路边贱卖的杨梅,如今身价倍增。吴长春栽种的优质杨梅,今年最贵卖到了100元一公斤。

杨梅酒、杨梅干、蜜饯、罐头……靖州对杨梅进行深加工,在打破空间界限的同时,还为嘴馋的食客们抓住了时间。

杨梅味美却季短,抓紧此刻,赶紧品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