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新定义的国际计量单位5月20日起正式使用
2019-05-21 10:05: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曾璇] 字体:【

“千克”“安培”“米”“秒”等计量单位重新定义

新定义的国际计量单位5月20日起正式使用

对日常生活没有影响,将为科研插上翅膀

湖南日报5月20日讯(记者 奉永成) 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国际单位制——根本性飞跃”。今天,省市场监管局透露,去年召开的国际计量大会决定对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物质的量单位“摩尔”、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等国际计量单位进行重新定义,从5月20日起正式使用。

“新定义的国际计量单位更精准、更稳定。”省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雷光明介绍,之前定义质量单位“千克”的是实物标准器——“千克”原器,后来发现其他国家的“千克”原器与国际“千克”原器质量发生了约0.05毫克的变化,从而决定用自然界中的基本物理常数来定义;新定义的长度单位“米”也不再用传统米尺定义,而用光在真空中(1/299792458)秒的时间间隔内所经路程长度来定义。

“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没有影响,将为科研插上翅膀。”雷光明说,如,时间单位“秒”的定义标准用“原子秒”替代“天文秒”后,时间频率测量精度跃升了1000万倍以上,高精度的时间频率可广泛应用于卫星导航、通信、电力、交通、金融等行业。

近年来,我省计量事业快速发展,已取得国际互认检测校准能力51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能满足社会约90%的量值传递和溯源需求;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平均合格率达96.6%;已开展计量科研项目153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4项;130人取得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资格,622人取得二级注册计量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