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汝城县沙洲村:人人学技能 争先奔小康
2019-04-22 07:13:1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杨锦芳 曹航

4月19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观光采摘园,一棵棵柰李果树整齐排列,就像一队队迎检的士兵,精神抖擞。

汝城县职教中心教师刘顺亮,带领70多名学员来到观光采摘园,手把手传授水果种植技术,汗水顺着他脸颊往下流。

两鬓斑白的刘顺亮从事水果栽培30余年,技术精湛,教学经验丰富。学员们抓住这难得的机遇,争先恐后向他请教。

“刘老师,什么时候剪枝最合适?”

“果树整形拉枝有啥诀窍?”

“瞧这棵柰李树叶发黄,是不是生病了,怎么治?”

……

“12月至次年1月,柰李处于休眠期,这时剪枝最合适。”刘顺亮耐心地回答,“下雨天树枝下沉,拉枝省时省力。这棵树叶片发黄不是病,而是缺锌,需及时补充锌元素。”

学员们把刘顺亮讲的要点一字不落地记在本子上,困扰许久的难题解开后,一个个心情豁然开朗起来。“把课堂‘搬到’田间,这样的培训直观、实用。”学员罗千林种植4亩柰李,这是他第三次参加培训,“经过剪枝、整形拉枝,科学施肥,我家柰李产量、品质明显提升。”

当天,在沙洲村朱氏宗祠,厨师培训师胡宾老师,也来到这里,给学员教授如何做川味水煮肉片。

先炒豆芽,接着炒辣椒、蒜末,再调味、放肉片、加花椒油……胡宾做出的川味水煮肉片色香味俱全,赢得学员一片喝彩。

“这是第三期培训,共有40多名学员,这期厨师培训老师要传授40道家常菜,可好了。”学员刘芬萍高兴地说,“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讲述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来这儿的游客越来越多,我打算开个农乐家。”

汝城县职教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在沙洲村举行的这次农民实用技能培训,由县职业教育中心、中国中铁联合举办。活动从4月15日至21日,内容包括旅游、厨师、水果种植技术等。

如今,这样的实用技能培训班,在沙洲村已变得很普通。这些年,为了早日奔小康,村民们一个个铆足劲学知识、学技能、学管理。

汝城县因势利导,实施“人人有技能”培训工程。县职教中心、人社局等深入乡村开展“送技能、送科技、送岗位”活动,根据农村劳动力意愿、乡镇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精心开设水果种植技术、厨师、电商、挖掘机、育婴师等培训班,让村民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

此前,沙洲村乡亲们大多以种植水果、蔬菜为生。多年来,因为果树老化、种植技术落后,加上缺乏其他技能,乡亲们增收步伐缓慢。2010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4000多元。

为帮助乡亲们增收,2017年以来,县职教中心、人社局每年在沙洲村组织开展水果种植技术、旅游、厨师等实用技能培训,吸引众多乡亲参加。

村民黄勇的妈妈、姐姐,分别参加第一期、第二期厨师培训,经考试合格领到了中式烹调证书,现母女俩在农家乐当厨师。黄勇不甘落后,“今年我也报了名,我家有3位大厨了。”

学技能长本领,争创业奔小康。沙洲村的乡亲们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去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2000多元,是2010年的3倍多。

30岁出头的村民朱利志,因为母亲患精神疾病,妻子突发强直性脊柱炎,几年前,全家背上一些债务,这让他寝食不安。

朱利志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人住院可报销90%以上,女儿上学免除所有费用,每学期还有500元生活费。“负担减轻了,可增收仍是难题。”朱利志还是高兴不起来。

“等靠要”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朱利志参加网络营销培训,做起了水果电商。妻子在村广场支起小摊,销售零食、饮料。他家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朱利志家收入达8万多元,成功摘掉“贫困帽”,还昂首迈入小康行列。

据介绍,村里通过学习技能走上小康的,还有众多村民。2017年10月,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成后,罗小梅筹资开办民宿,积极参加旅游培训,学习客房服务要点、卫生知识等,罗小梅的民宿客人常常爆满,她由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变成了致富带头人。

【蹲点感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颜石敦

当前,一些农村农民增收乏劲,其主因在于众多农民没掌握一些实用技能,以致就业创业渠道不多,寻求发展的兴致也不高。

沙洲村乡亲们在县职教中心、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引导下,踊跃学习实用技能,积极创业,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4000多元增至去年的12000多元,其关键是众多农民掌握了增收致富的新技能。

奔跑在小康路上的沙洲村经验,告诉人们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