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攻坚克难 务求完胜
2019-04-20 08:05: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李 慧] 字体:【

朱永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重庆市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嘘寒问暖,随后就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有媒体披露,这是2015年以来,习总书记就脱贫攻坚问题主持的第六场跨省座谈会。

如此密集、持续、高规格地对一个专题进行“超强度”调研部署,自然彰显了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总书记身体力行、剑及履及就是在向全党干部发出脱贫攻坚战总攻动员令!

在2020年之前,实现近14亿人口全面小康,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成立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某些“市场派”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眼里,把国家资源、大量人力投入到贫困地区,是一种违背市场规律的“低效”作为,甚至是一种资源“浪费”,这些事应该交给民间慈善机构去做。社会主义中国却把帮扶贫困人口当成政府的分内之事,而且集中大量资源进行攻坚。“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正因为如此,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在当今世界独一无二地建立了完备的消除贫困的目标体系、投入体系、管理体系、考核体系、监督体系。这是由社会主义追求共同致富的价值原则所决定的。就是在这种“举国体制”推动下,近年来,几千万中国人挥手告别贫困。

关键之年须有关键作为。接下来,就是要用过硬手段对仍未脱贫的群众实行帮扶。对湖南来说,就是要让全省83万贫困人口、20个没有“摘帽”的贫困县区通过强力攻关,加入共同富裕的大家庭。这场战役必须打赢、没有退路。

剩下的贫困对象和地区大多属于“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扶贫干部和有关部门单位因此深感挑战巨大。但是,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越是任务压头,越是要保持定力、有条不紊、发力得当,紧盯突出短板,谋划重点任务。应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等重点难点加大工作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并推动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面对光荣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为遵循,铆足干劲,攻坚克难,直到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完全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