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从假期调整看决策与民意的积极互动
2019-03-25 07:19:3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天放]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刘天放

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1天“小短假”变4天“中长假”,消息一出,朋友圈里已有些眼疾手快的人趁着低价订好出行机票。

回想一周前的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回答记者就“五一”小长假提问时曾表示:我们会让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仅过一周,便有“官宣”给出了关于五一小长假问题的答案,正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那样,确实是“抓紧研究”并快速决策,相关部门的效率令人赞赏。

关注两会新闻的人们会注意到,其实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考虑到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提出了改进和调整的建议。而新闻发布会当天,李克强总理回应研究小长假的新闻立刻成了热搜,也足以说明人们对于假期的期盼。这说明,具有普遍意义的公共诉求,值得决策部门去倾听和研判。而民意也往往是相关部门工作调整和改进的路标。

毋庸讳言,以往对于民众关心和期盼解决的某些问题,相关部门的回应常常“慢三拍”,甚至存在拖延推诿甚至杳无音信的情况。就算得到回应,也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可喜的是,相关部门这次表现得可圈可点,算得上是惊喜。劳动节适逢春夏相交、气候宜人,很多民众都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外出旅游、探亲、休闲。4天假期,对于想要出行或享受较长休假的人来说,已是很好的安排。

假期调整通知发布后,相关部门立即表示,认真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加强市场供应保障,为广大居民在劳动节假期出行出游创造良好环境。可以说,快速反应的背后,也留下了更长的准备时间,以让所有人乃至相关部门,都能对此尽早做出调整和安排。从民意出发,这次对假期的腾挪和调整,提供了决策与民意互动的积极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