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光"耀古村!他想群众之所想,不懈努力为堙上村摘穷帽
2019-03-25 07:18: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张斌]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光”耀古村

——记怀化市纪委驻洪江市堙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之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米承实 李中海

“老杨,出发咯!”

3月22日一早,天刚蒙蒙亮,怀化市纪委驻洪江市湾溪乡堙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石之光、队员付玉宝,喊上贫困户杨再贤一道坐上班车,直奔近百公里外的洪江市市场监管局。

此行,他们要帮杨再贤的合作社办理注册事宜。

去年,杨再贤开了个米酒酿酒作坊,石之光给他出谋划策,让他走创办合作社、申报品牌、电商销售的路子。

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走上精准脱贫之路,正是石之光这个扶贫队长每天的日常。

2年来,石之光带着队友们年均驻村工作近300天,为群众化解各类难题67个,用实干奉献之“光”,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

主动请缨,围绕脱贫精准施策

湾溪乡是洪江市最偏僻的乡镇之一。2017年3月,怀化市纪委计划从机关选派一名干部,去堙上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让我去吧!”石之光克服家中困难主动请缨,带着铺盖就进了村。

堙上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古村,光杨家大院就有300多年历史。2016年,原堙上村和山下垅村合并成新的堙上村,村情一度复杂。

石之光进驻时,堙上村有贫困户150户433人,个别有车有房、家有吃“财政饭”的家庭被纳入其中,加之大家急盼的路、水等问题没有解决,群众意见大。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经过走访调查,石之光与村支两委干部从群众最闹心的精准识别入手,看米缸算收入,看是否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再民主评议,公示后上报审批。

各种压力随之而来。石之光和村干部顶住压力,“一把尺子量到底”,最终,清理“四类人员”53户154人,新纳入贫困户1户3人,“拆分户”纳入42人。

村民们的意见消除了,气也顺了。对重新梳理出来的92户贫困户,石之光和队友们户户上门、精准施策。同时,开展“勤劳家庭户、清洁家庭户、守法家庭户、重教家庭户、和睦家庭户”评比,配套出台奖惩机制,形成“评比引领、奖补激励、惩处保障”风尚,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贫困户杨桂华有养羊技术但缺乏资金,石之光帮其申请了4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养殖山羊,并与村集体合作养蜂脱贫。

杨华贤有个设备老化的榨油坊,石之光引导他更新设备,帮助其申报注册茶油商标,邀请电视台宣传茶油产业,拓宽销售渠道,年收入突破8万元。

身高不足1.5米的杨友隆,以前靠低保生活。2017年5月,在石之光的张罗下,老杨开了粉店,改造了危房,在林下散养土鸡,当年收入超2万元。2018年,他扩大养鸡规模,还养了种鹅和信鸽,收入过4万元,成为勤劳致富的典型。

两年来,石之光与工作队用活127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以奖代补带动贫困户低改油茶,推广高山冷水优质稻,发展养殖业;建立3个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茶油、腊肉、干菜等农特产品;联系岗位220余个,贫困户转移就业119人次;带领村集体发展养蜂、黄桃、光伏发电等产业,集体年收入由1万余元增长至6万元以上。

如今,堙上村贫困户除了2户没有劳动力的实行兜底保障,其他90户均有了增收门路,并在2017年底全村脱贫出列。

想群众之所想,不懈努力摘穷帽

走在村里,一条新硬化的公路沿山而上,一直通到云峰村。路旁的不少村居修缮一新,山风拂过,倍感清爽。

“盼望60年,终于修通了!”一路走来,66岁的堙上村老党员杨隆再十分激动,“石队长帮我们攒了大劲!”

至云峰村的公路,堙上村村民从1958年就开始谋划。他们多次准备动工,但因涉及2个村30多户的田土未谈妥而夭折。

不止这条路,还有观音山至高田坎的公路、歇脚潭至毛家田的水渠等一大批急需完善的基础设施。面对群众期盼,石之光和工作队统一勘踏,积极向洪江市、怀化市两级扶贫、交通、水利、文化等部门寻求支持。

为争取一条1.3公里的公路硬化项目,他一个星期“钉”在了洪江市交通局。一次恰逢开会,他硬是在会议室门口默默守了5个多小时。凭着这股劲,公路、安全饮水、水渠硬化、农网改造等一个又一个项目被石之光争取到手。

至云峰村公路征地,石之光和村干部走遍了30多户群众的家,讲政策说好话。2018年12月18日,伴随着欢呼声,一辆轿车开上新硬化的公路,成功驶向了云峰村,了却了堙上村几代人的夙愿。

据统计,石之光和工作队多方筹资653万余元,修建水泥路8条6.6公里、防渗渠3公里,完成了农网改造,安装了路灯,解决了622人的饮水难题,换来了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的脱胎换骨。

以干净为基石,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石之光曾在农村工作过,深知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的重要性。

在他的建议下,怀化市纪委第三党支部与堙上村党支部联建,帮助村里完善党建制度并优化流程,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石之光要求村里事务大家一起商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配齐配强村纪检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所有的建设项目,他和村支两委都按政策办事。大项目由洪江市或乡政府组织招投标;小项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施,即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等。要项目做的人每次找上门,石之光都把拧紧作风“阀门”摆在第一位,“想做项目,去参加公开投标”,连自己的亲戚都不例外。

“两年来,我们村实施的项目大大小小有26个,总投资1200多万元,所有的项目都是招投标决定。纪委的扶贫队,就是不一样!”堙上村党支部书记杨云隆伸出大拇指点赞。

在石之光的推动下,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理事会章程》。2018年,该村劝导制止升学、生日等不该办的酒宴13起,并给全村80岁以上老人集体拜寿。组建了2支文艺队,以村采购服务模式,对符合村规民约的喜事送文艺节目上门庆贺。

党员在一线冲锋,矛盾在一线解决,人心在一线凝聚。2017年底,堙上村党支部成功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2018年被评为湾溪乡先进基层党组织。

看到村里的变化,28岁的青年杨斌从外地回乡助力家乡建设,不仅入了党,去年还通过考试被招录为大学生村务专干。外地的杨军龙、杨龙辉、杨奇胜3人,也回乡参加村里的黄桃基地建设。

“扶贫队长石之光,勤廉为民好榜样,恰似精美的石头,在古村闪闪发光……”70多岁的村民向孙端老人,专门作了一首打油诗,这正是全村1300余名群众共同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