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市 农村“双改”带来高颜值
2019-03-25 07:18: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徐荣 彭婷]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湘潭市 农村“双改”带来高颜值

763个行政村全面完成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记者 徐荣 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黄译萱 周玉婷)绿水青山间散布着一栋栋整洁的农舍,房前屋后红花绿树环绕;废旧物资回收下村进组,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再排放……3月中旬,记者走进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杨林乡石屏村等地,到处可见到这种景象。这是湘潭市以农村“双改”(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抓手,大力开展乡镇黑臭水体治理和生活垃圾治理结出的硕果。

自《湘潭市农村“双改”实施方案(20172020年)》出炉以来,该市以建设“美丽、宜居、生态、特色”四型村镇为目标,将“厕所革命”作为突破口,把乡镇污水垃圾治理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2018年,全市农村“双改”计划实施113个项目,实际开工414个项目;计划投资10.9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7亿元,为计划任务的336%。

在湘乡市山枣镇中心小学,原来的旱厕被洁白的瓷砖、干净的独立水冲式便池取代;在湘潭县青山桥镇观音山森林公园,一座精致独特的新公厕已投入使用……去年,湘潭市完成24869座厕所新建(改造)任务,实现了村庄、城区、景区、学校、交通沿线全覆盖。为了弥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湘潭市城区200多家沿街门店、社会团体及机关单位内部厕所向社会打开“方便之门”,并鼓励有条件的相关单位及门店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热水等优质如厕服务。

同时,湘潭市大力开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该市完成了花石镇等6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率在全省14个市州中名列第一;完成了湘潭县杨嘉桥镇寻笔港等5条黑臭水体治理;全市763个行政村全面完成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治理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