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桑植县:基础设施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2019-03-25 07:18: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田育才]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桑植县:基础设施筑牢脱贫攻坚根基

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4.5%降到2018年4.9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黎治国)“村里修通了路,村民们现在进县城只要半个小时,农产品进城更容易了。”3月21日,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花园村,正从县城购种回来的种粮大户周金才感慨地说,“国家精准扶贫扶到了点子上,不仅通了公路,自来水也流进了厨房里,生活越来越好。”

在对口帮扶单位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花园村筹资500万元修了一条14.66公里进城道路,与洪家关集镇、桑植县城相连接,惠及花园村及沿线5个村近万名群众出行。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蔬菜、养殖、优质稻等优势产业,花园村村民收入翻了番,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决胜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先行。桑植县大力实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就完成55个贫困村通村主干道78公里,完成25户以上自然村通达186公里,完成窄路加宽工程112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08公里,建设里程是“十二五”期间总和的2.5倍;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20处,解决4.69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298个村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移动通信信号、4G覆盖率达100%,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7%;全面开工建设298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260个村级卫生室,实现贫困村公共服务硬件基本达标。

2019年是桑植县脱贫摘帽之年。年初,该县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五个重点”之一,重点打好村级路、水、电收官战,确保所有扶贫项目在9月底前全面完工。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筑牢脱贫攻坚根基。截至目前,桑植县累计有8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4.5%降到2018年的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