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黑脸包公”当红娘
2019-03-25 07:18: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雷鸿涛]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通讯员 李新江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记者近日在新晃侗族自治县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该县步头降苗族乡新江村55岁的脱贫户蒲师堂一个月前脱单了,而红娘就是该县纪委书记宋伟。

“搭帮纪检干部的帮扶,我不但脱了贫,还脱了单。”记者来到蒲师堂家中时,他还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中。

蒲师堂还有个弟弟,由于自小家境贫寒,没有哪个姑娘愿意嫁进蒲家,兄弟两人相依为命。2014年,兄弟俩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恰好县纪委结对帮扶新江村。

宋伟第一次到蒲师堂家时印象深刻:家徒四壁,也没有喂养牲畜家禽,连厕所、猪牛栏舍都没有。两兄弟仅靠种植2亩水稻和打零工维持生计。

扶贫先扶志。经过一连几日的促膝长谈,宋伟鼓励兄弟二人勇敢改变现状。随后,两兄弟决定,弟弟外出到邻近的芷江县城打工,蒲师堂则在家中料理农事,农闲时节也在附近打打零工。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蒲师堂家里建起了猪舍牛舍,年喂养生猪4头、肉牛2头,种植优质稻9亩,还硬化了入户道路。2016年,两兄弟通过发展产业和务工,成功实现脱贫。靠着双手,两人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8年10月,宋伟到蒲师堂家中走访,询问兄弟俩还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现在日子过好了。”蒲师堂顿了一下,又搓着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娶到媳妇。”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宋伟答应替蒲师堂打听打听,帮忙牵线。

说来也巧,经过几番打听,宋伟得知县中医院结对帮扶的新晃凉伞镇台洞村有一名叫杨桃辉的女士,也是贫困户,各方面条件比较合适。今年年初,宋伟请两个村的帮扶工作队帮忙牵线,并抽空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一道陪同蒲师堂前往台洞村相亲。

相亲过后,蒲师堂与杨桃辉互留了电话号码,开始联系、交往,随后准备结婚事宜。今年2月14日,两人决定不办结婚酒,就在杨桃辉家中准备了饭菜,请长辈和至亲相聚见个面,并特别邀请宋伟和两个村的帮扶工作队队员做个见证。

宋伟欣然前往祝贺,为两人送去诚挚的祝福。他说:“这是我担任县纪委书记以来,参加的唯一一次不是本人亲戚的婚礼。祝贺蒲师堂成功脱单!希望新娘新郎互相扶持,相濡以沫,共同建设幸福美满的小康家庭。”

“谢谢党和政府,谢谢扶贫工作队,谢谢县中医院的干部!”蒲师堂和杨桃辉异口同声地连连道谢。他们沉浸在幸福当中,也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就这样,县纪委书记为贫困户做媒的故事,在新晃被传为佳话,人们风趣地称之为“黑脸包公”当红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