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你是我们永远的荣耀”
2019-03-23 09:54: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杰] [责编:曾璇] 字体:【

■《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后续

刘磊烈士魂归故里

“你是我们永远的荣耀”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杰

山城肃静,澧水呜咽。

3月22日下午,因营救落水女子而壮烈牺牲的常德籍消防员刘磊魂归故里,山城石门万人空巷,迎接英雄魂归故里。

下午6时许,载着烈士骨灰的灵车缓缓驶进县城,街道两旁站满了十里八村的乡邻。有拄着拐棍的老人,有抱着孩子的妇女,有意气风发的青年。大家手捧菊花,举着挽联,默默目迎英雄。

“石门人民的好儿子,我们永远怀念你!”“忠魂不泯,百世流芳,英雄一路走好!”“前锋烈士,舍生取义。”……长长的挽联,诉说着无尽的哀伤。

从灵车上接过遗像,刘磊的表兄潸然泪下:“兄弟,我们回家!”

悲恸瞬间弥漫开来,人群中传来难以抑制的抽泣声。

连日来,在宝塔社区,居民们说起刘磊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事,都扼腕痛惜。“消息传到村里,很多人都哭了,他是个好伢儿,嘴巴甜、又勤快,是村里年轻人的榜样,也是我们村永远的荣耀……”社区干部肖爱元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

刘磊的姨妈涂桂枝流着泪说,刘磊前段时间还在电话里跟她讲,今年回家探亲一定去看望她。

“连续几个晚上,我都梦见自己的兄弟。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他是勇士,是我们的榜样。”同窗数年,詹赐兵悲恸地说,“他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护送烈士回家的还有生前的同事。“以前我们并肩作战,今天送他回家,未来会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使命!”苏州市吴江区消防大队消防员卢银坚定地说。

社区入口,哀乐响起,人们拥着刘磊的遗像,向家门口走去。

邻居张二妹哭红了双眼,她搀扶着刘磊的母亲涂凡荣走向儿子的遗像,几次想说几句安慰的话,可话到嘴边又打住了,只能默默地念叨着:“多好的后生……”

儿是娘的心头肉,3天来,涂凡荣早已哭干了眼泪,一次又一次晕厥在地。

“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品行好,我来送他最后一程!”社区居民钟艳下午一直站在刘磊家门口等着英雄归来,“他舍己救人,是英雄,是宝塔社区居民的骄傲。”

亲人来了,师友来了,乡亲们都来了。哀乐如泣如诉,众人忍痛含悲,泪眼婆娑。刘磊的父亲刘学强接过儿子的遗像,心情悲痛地说:“儿啊,我们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