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两会时评丨“未来可期”是一种幸福
2019-03-16 07:13:0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沈德良 彭艺]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未来可期”是一种幸福

沈德良 彭艺

“4月份减增值税”“5月份降社保费”“关注‘一老一小’问题”,作为每年全国两会的“压轴大戏”,民生问题依旧是今年“记者问总理答”中的重点话题。

在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民生问题既有长期高速发展后累积起来的“存量”,也有经济发展后追求更美好生活时形成的“增量”。无论去“存量”、抑或做好“增量”,解决的办法无外乎两方面:一方面,发展还是硬道理,必须加快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需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借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动员、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改善民生的大局中来。

比如,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及的“一老一小”问题,就属于“存量”与“增量”交织在一块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龄人达2.5亿人,6岁以下幼龄儿童过亿。快速到来的老龄化与“全面放开二孩”叠加到一起,让养老、托幼问题愈发凸显。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就为每个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最直接的办法自然是加大资金投入和发展力度。然而,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单靠政府努力,即便继续加大养老机构、多功能幼儿园发展的力度,也很难跟上民众需求增长的速度。所以,加大政府扶持力度的同时,多措并举创新机制,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

点点滴滴系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国两会是直接感受民生温暖的“窗口”。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近2万亿之巨的“减税降费”、实施就业优先的政策、常见慢性病门诊药品纳入医保的制度安排……一连串带着浓浓暖意的恤民惠民政策,能让每个人对未来的日子有一种稳稳的预期。

心怀美好,未来可期。今年全国两会已圆满落幕,那些民生热词、金句,也将逐一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政府要过紧日子,为的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发展“互联网+教育”,可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取消省界收费站和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可以让人们出行更便捷、更舒心;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可以让无数城镇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一桩桩、一件件,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身幸福的“对接点”。

我们清楚地知道,面向未来,改善、提升民生的任务繁重,困难也不少。但我们也坚信,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下去,就能有一份属于自己“一年比一年好”的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