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做好“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
2019-03-11 07:14: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刘勇 王文隆 李秉钧 周俊 严万达 唐曦 成俊峰]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做好“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

——湖南各级干部谈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刘勇 王文隆

李秉钧 周俊 严万达

湖南日报实习记者 唐曦 成俊峰

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

湖南是农业大省,该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做好“三农”工作、实现乡村振兴呢?

乡村振兴,规划优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3月10日,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目前湖南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各项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今年要做的重点工作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绿色生产,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充分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永州市委书记严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浓厚的“三农”情怀和深邃的战略智慧,为我们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实现新作为,指明了方向。永州是湖南的农业大市,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永州将坚定扛起农业大市责任,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全力打造“永州之野”农业品牌,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郴州市委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规划优先,该市将科学编制、认真实施乡村振兴规划,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诗真说,去年衡阳市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先后下发《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衡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全市乡村振兴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娄底市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戴锋华介绍,该市出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娄底落地见效的15条具体措施》,从产业壮大、乡风文明、生态环境等15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农村面临的实际问题,推进城乡无缝对接,在保留“乡愁”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农村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浏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去年出台《浏阳市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锁定“十项重点工程”,包括“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提质工程、“品牌强农”特色产业建设工程、“科技兴农”农技人才培养工程、“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乡韵乡愁”乡村文化传承工程等。

补短板,强基础,夯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入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说,实施乡村振兴,要高度重视补短板、强基础、夯根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湖南今年要全面落实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农业生产用电等政策,推动农机合作社规范发展。补齐水稻机播机插、机械化植保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短板,创建一批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力争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5%。

冷水江市农业局局长扶竹清说,对于冷水江市这座工业城市来说,乡村环境是其发展短板。今年该市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20件实事,通过乡村美化亮化工程、农村垃圾集中治理、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植树造林,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把农村建设成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党支部书记陈自文激动地说:“实施乡村振兴,我们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青竹村是省定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该村确立了“基础先行、产业主导、旅游开发、能人带动、组织保障、全面小康”的总体思路,通过不懈努力,贫困村终于摘了帽。下一步,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基础,以“世外桃源地,桂东青竹村”为定位,把青竹村打造成集自然风光、人文景点、农业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让村庄真正振兴起来。

乡村振兴归根到底靠人才这个基础。浏阳市农业部门负责人说,浏阳市去年探索建立了市、乡、村“三会”工作体系,市级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会,乡镇(街道)成立乡村振兴推进会,村(社区)成立乡村振兴议事会,集纳各方智慧,探索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稳粮食,调结构,创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许靖波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好稳粮食的文章。他说,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作为全国产粮大省,湖南今年要实现粮食生产的“稳中有进”,即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00万亩、总产稳定在300亿公斤以上。同时,大力提升粮食质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衡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诗真表示,2019年衡阳市将围绕油茶、优质稻、茶叶、畜禽、蔬菜、水果和中药材七大优势产业,积极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批省、市级特色农业产业园。郴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建军表示,郴州市将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力争农业成规模的标准化生产面积达330万亩,并推进“一县一特一品牌”“一片一品牌”建设,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说,将坚持走“茶园、菜园、果园、家园、公园”等“五园”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做精茶叶、供港蔬菜、水果、香芋等“四个四万亩”基地,擦亮湘江源绿色有机富硒“金字招牌”,推动“蓝品出境”。新化县委负责人表示,将重点提升产业质量、培育拳头产品、发展乡村文化旅游,通过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特”工程,构建起特色水果、蔬菜、油茶、中药材等区域性主导产业格局,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彭小冬说,今年该乡将继续做好绿色文章,一边守护塔山的绿水青山,一边做强有机茶业、生态旅游业和特色种养业,高标准建好全省有机茶特色产业示范园。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党总支书记贺光权说,今年村里将着力打造1500亩梨园、600亩月季园、3000亩枫林园等,建设自驾游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康养基地,通过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村民收入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