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县(市)居民渴望早日用上廉价天然气
2019-02-25 10:23: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辑同志:

我们是冷水江市的管道天然气用户。管道天然气使用安全方便,已逐渐惠及我市众多住宅小区。但是多年来,我市的天然气开通和使用费一直居高不下。我市居民生活用气最低档每立方米要4.3元,而毗邻的娄底市每立方米只要2.79元。天然气是居民的基本生活资料,为何两地之间售价如此悬殊?

李旺

记者追踪:

近日,冷水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回复说,冷水江市的天然气售价确实要比邻近的娄底市高出许多,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

第一,该市居民使用的管道天然气,是用天然气槽车从重庆涪陵、广西北海等地运输到冷水江毛易镇天然气站的液化天然气,然后通过LNG气化设备气化成为常温下的气体气源供居民使用。而娄底、长沙等地用的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管道运输气体。前者比后者的气价成本要高。

第二,冷水江市是新开的管道天然气用户,没有存量气指标,用的都是增量气。娄底、长沙、岳阳、湘潭等地管道天然气开通较早,有存量气指标。根据现在的价格,增量气每千立方米要比存量气高880元。

第三,娄底主管运输到充气站的距离比冷水江市短,用户也多,气价运送成本和经营成本都低一些。

第四,娄底天然气居民销售价格实际售价为每立方米3.66元,财政每立方米补贴了0.87元。

另外,居民关注的天然气开通费居高也是有原因的。娄底城区有10万户用户,且比较集中,而冷水江市城市小,用户仅5千户,天然气主管网和庭院支线管网投资成本较大,因此,娄底市燃气庭院管网和室内管道安装费比冷水江市低。依据湖南省、娄底市有关文件规定,冷水江市燃气庭院管网和室内管道安装费为每户2380元,这也和周边兄弟县市的收费标准差不多。

冷水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该局将加强对管道天然气价格的管理和价格检查,督促燃气供应部门在收费上按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进行,如有违价行为,将按《价格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向社会和媒体曝光。下一阶段,该局将报请市政府同意,召开价格听证会,对全市管道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

近年来,记者确实接到不少县(市)居民关于同气不同价的投诉,价格高的原因也与冷水江市相类似。对此,居民强烈呼吁政府加大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让县(市)居民也能早日用上价廉物美的管道天然气。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