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速磁浮供电轨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2019-01-23 10:02: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李烨] [责编:张璐] 字体:【

中速磁浮供电轨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第三轨受流系统研发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湖南日报1月22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李烨)今天,记者从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牵头的联合研发团队攻克的中速磁浮供电轨研发成果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中速磁浮第三轨受流这一重大技术瓶颈取得重大突破。

随着2018年6月1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列商用中速磁浮列车在株洲成功下线,最高运行时速在160至200公里之间的中速磁浮成为了市域铁路、市郊铁路以及城际铁路的一种全新选择,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开始规划中速磁浮线路。然而中速磁浮列车仅仅只是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的一部分,其他子系统如第三轨受流系统,国内成功应用的工程案例最高仅为120公里/小时,现有技术无法与中速磁浮列车相匹配。

为此,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湖南华品公司、中铁高铁电气公司、天津中铁电化院、西南交大等单位共同开展了技术攻关。联合研发团队试制了2套用于中速磁浮的全新供电轨以及受电靴,并进行了实验验证与工程验证。

日前,由国防科大、同济大学和中车株机等单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中速磁浮第三轨受流系统的研发成果进行了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第三轨受流系统的安全可靠是保证中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常运营的重要环节,此次研发的2套全新受流方案是整个中速磁浮交通系统技术攻关的重大创新成果,并已通过试验测试的考核,建议尽快推动产品走出实验室,走向工程化与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