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2018,湖南居民过得咋样
2019-01-23 08:45: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魏欣] [责编:张璐] 字体:【

奋斗不息,转眼一年。收入增加了多少?工作好不好找?物价涨了多少?主要花销在哪些方面?去年,湖南人生活过得咋样,统计数据来把“账本”亮——

2018,湖南居民过得咋样

制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魏欣

为实现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018年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三项重要民生指标提出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三项目标是否达成?2018年湖南居民的生活过得好不好?

1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胡国亮在会上发布2018年湖南民生调查数据,为湖南居民们“算账”。

收入账本:

四项“利好” 收入更丰

【数据】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41元,同比增长9.3%。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98元,同比增长8.1%。按五等份收入分组,城镇居民低收入组、中等偏下收入组、中等收入组、中等偏上收入组、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870元、24165元、33319元、45612元、80141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93元,同比增长8.9%。按五等份收入分组,农村居民低收入组、中等偏下收入组、中等收入组、中等偏上收入组、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228元、9340元、13277元、17694元、32294元。

全省51个贫困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85元,同比增长11.0%。

【解读】“全省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预计高于全省经济增速。”胡国亮表示,调查显示,湖南居民增收较快,主要受益于四大“利好”。

“利好”之一是政策提资。2018年全省城镇居民户均从业人数由上年的1.53人提高至1.56人,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9.7%至13.7%;农民工工资水平同比增长10.1%。综合来看,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提高3.7个、3.3个百分点。

“利好”之二是经营环境优化。在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力度加大、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影响下,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市场主体54万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亿元,直接扶持1.5万人创业,带动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拉动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提高1.9个、3.2个百分点。

“利好”之三是理财增加和房租上涨。去年,我省居民理财渠道拓宽,人均获得利息、红利收入双双增长。同时,城镇房租价格上升,乡村旅游带动农村房屋出租收入增长、助推农村土地流转。居民财产净收入增长,拉动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5个、0.2个百分点。

“利好”之四是转移支付增长。精准扶贫推动了农村居民救济性收入增加,去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同比增长32.1%。另一方面,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低保、城乡居民基础养老保险标准均有所上调。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拉动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个、2.2个百分点。

就业账本:

就业稳定 收入增长

【数据】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

城镇失业人员平均失业时间11.3个月,同比减少4.4个月;就业时间不充分人员比重为1.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农民工总量1758.1万人,同比减少18.3万人,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4234元,同比增长10.1%。

【解读】“就业是我国四大宏观调控指标之一,是真正有效的经济晴雨表。”胡国亮表示,根据国家部署安排,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从2018年开始负责劳动力调查工作。调查显示,湖南城镇调查失业率比预期要低得多,就业形势稳定。

去年1至4季度,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5.0%和4.9%,季度之间波动幅度小,并且全部完成了省政府工作报告5.5%以内的控制目标。

但预测2019年存在3个不利因素,或将导致我省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一是我国经济增速呈逐季放缓态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的不确定性;二是国际贸易摩擦对湖南部分产品外销的制造业企业生产和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三是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34万人,再创新高,全国的就业创业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湖南也不例外。

另一方面,农民工外出从业形势较好。去年,外出农民工中,58.4%的人从事第二产业,41.2%的人从事第三产业,月均收入普遍提高,如,从事制造业的月均收入同比增长12.5%,从事建筑业的月均收入同比增长10.6%,从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月均收入同比增长8.5%,从事居民服务、修理等服务业的月均收入同比增长10.1%。

消费账本:

物价温和 消费升级

【数据】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2.0%。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3.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0%,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

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4.6%。

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808元,同比增长9.6%。其中,医疗保健、居住、交通通信支出增速在八大类支出中居前三位。

【解读】“2018年湖南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整体上看, CPI涨势温和。”胡国亮表示,从结构上看,我省食品烟酒、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八大类价格全面上涨,但除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6%以外, 其余价格涨幅都控制在3%以内,并且基本生活所需的商品价格涨幅均较小。

收入更多、物价上涨不多,为湖南居民按照心意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8年,我省居民在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等方面的人均消费支出均实现10%以上的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态势非常明显,突出体现在花钱偏重4个方面——

重视保健。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幅分别达到20.2%、18.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医疗服务支出1377元,同比增长30.3%;农村居民人均医疗服务支出1012元,同比增长14.3%。

重视出行。周末自驾游和长假自由行已成为湖南居民流行的休闲方式。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交通消费支出分别为2451元、988元,同比分别增长19.8%、21.3%。

重视通信。全省居民都更加“舍得”对通信设备进行升级,其中,城镇居民购买通信工具人均支出297元,同比增长13.9%;农村居民购买通信工具人均支出157元,同比增长30.9%。

重视用餐方便。不论城乡,我省居民在外用餐消费支出“突飞猛进”。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1504元,同比增长31.8%;农村居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292元,同比增长45.9%。

就业

账本

全省城镇调查

失业率为4.9%

收入

账本

全省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25241元

同比增长9.3%

消费

账本

全年居民消费

价格(CPI)同比

上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