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愿与青山常作伴
2019-01-22 10:06: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春节即将临近,受气温升高影响,森林防火要和资源调查同步进行。”1月19日早上,郴州市苏仙区五盖山林场森林培育助理工程师段志华带着2位同事,边交代森林资源调查,边布置森林防火工作。

春节期间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段,段志华除了忙着组织护林员巡逻,还要到自己负责的区域来回奔波,确保春节期间山林不会发生火灾。“除夕上坟的人多,不严禁火种,就可能引发火灾。”段志华表示,他像往年一样,春节的大部分时间要在山上度过。

冒着朦胧的雾,记者跟着段志华来到海拔1200米的五盖山工区,到达预定位置后,段志华打开图纸,用笔圈出位置,耐心叮嘱同事注意的事项。他们马上要进行的就是二类资源清查的一个项目——小班测树因子调查。

“通过角规样地调查法,综合填记小班优势树种(组)、树种组成、树种(组)平均年龄,然后根据小班综合的各树种每公顷胸高断面积、平均高、平均胸径,计算各树种每公顷活立木蓄积量和枯倒木蓄积量。”段志华告诉记者,小班测树因子调查主要目的在于保护森林资源,蓄积量增加森林覆盖率也就增加,掌握了数据,新的一年林场如何经营管理也就清楚了。

五盖山林场在海拔600至1400米之间,总面积约10万亩,森林覆盖率98.68%。安静的山林里,记者听到的除了风声,就是双脚踩在树叶上的沙沙声响。1991年,年仅21岁的段志华从湖南林校毕业分配到五盖山林场当林业技术人员。这一干,就是28年。

“初到林场住的是土坯房,没有自来水,没有澡堂。”段志华说,他当时真想离开,是在林场工作的父亲做了他的思想工作后,他才决定留下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林场发展而奋斗。

林场每年的采伐木材、迹地更新造林等,都要进行作业设计,设计怎么搞,刚从学校毕业的段志华一头雾水。于是,他跟林场师傅学。一个水壶、一个饭盒、一把柴刀、一顶草帽上山做工,拿着地形图对照设计小班,拿着角规进行林分因子调查;肩扛罗盘仪,手提花杆测量采伐迹地,饿了啃冷饭,累了席地而坐,从日出干到太阳下山。回家了又汇总整理资料,那时林场全是纸质办公,查胸径,查树高,计算蓄积量、采伐量……每个数据都是用手和脚在森林里丈量出来的。

28年的“奔跑”,段志华成了林场的技术专家,被同事称为“活地图”,并在去年9月的全国林业技能“大比武”中获得第1名,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为什么说段志华是我们林场的‘活地图’,因为林场有多少植物种类,分布在哪里,年限有多久……他都一清二楚。”段志华同事盘龙定告诉记者,段志华不仅技术扎实,还在一线手把手带徒弟,培养了大批技术人员。在段志华的带领下,林场建立了一整套林业测量技术体系,林场各项数据精准度多年来居全省前列。

盘龙定说段志华特别能吃苦,在森林调查过程中脚扭伤肿了,他从不让同事背。据了解,巡山过程中碰到马蜂窝、毒蛇是常有的事。段志华在五盖山工区对几个树群进行资源调查、测量时,有的坡度在25度以上,有的坡度达60多度,需要手和脚一起并用,才能爬上爬下。

刚开始爬山,记者还算跟得上队,但1个多小时后,就气喘吁吁了,要停下来休息。而段志华因经常走,即使是陡峭的山路,走起来也很轻松。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提到‘我们都是追梦人’,我追的梦是生态之梦。”回首28年来的护林路,段志华说很幸运与青山为伴,他要用自己的林业专长,让青山常在,生态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