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湘亲们 今年春运回家路更快捷舒适啦!
2019-01-22 09:57: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回家的选择越来越多了,铁路、公路、民航的服务也越来越精细化、人性化——

春运出行,服务更精准

1月21日,怀化南站,旅客携带行李出站。当天,2019年春运大幕开启,至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转乘地铁更方便

“以前转来转去挺麻烦,现在直接进地铁闸口,比以前快多了。”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刚下高铁的旅客王乐,很快就通过“转地铁免安检通道”直接刷票进闸。

这是今年春运,长沙南站为高铁转地铁2号线的旅客“量身”开辟的一条“绿色通道”。

长沙南站预计,今年春运车站日均到站旅客量逼近10万人次,高峰日可达14万人次。这其中,近半旅客均有转乘地铁的需求。为了科学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方便旅客更加便捷出行,车站把北1出站口与地铁6号口、南2出站口与地铁7号口之间实行封闭,设置了两个免安检区域。凡下了高铁、需要转乘地铁的旅客,可直接从地铁6、7号口进站,无需再进行安检。

改乘其他交通工具的旅客则从长沙南站的北4出口、南4出口出站。

长沙南站工作人员张韬介绍,以往,旅客转乘地铁需进行“二次安检”,该通道开启以后,可为旅客节省3至5分钟。

长沙火车站也为旅客快速进站提供便捷服务。

据介绍,春运期间乘普铁出行的旅客,既可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进站,也可在城际铁路长沙站(锦泰广场)进站换乘,方便旅客出行。

“反向春运”航班更多

1月20日,张家界直飞柬埔寨暹粒的旅游包机国际航线开通;

1月19日,长沙首条直飞缅甸曼德勒航线开通……

今年春运前期,湖南机场相继开通多条直飞国际航线,为出境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据介绍,以往春运期间,大多是旅客从大城市返乡,近年来,出现了不少旅客从所在地去更大城市,或出国旅游的“反向春运”现象。

针对今年“反向春运”的特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重点增开了长沙往返北京、广州、深圳等热门地的航班;增加了往海口、三亚、厦门、福州等热点旅游航线。春运期间长沙-张家界航班将增至每日6班。

黄花机场还通过与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海南航空等14家航空公司沟通协调,新增了32个航点的春运加班计划。

去年春运期间,长沙出发的出境旅客增速创历史新高。记者从省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了解到,去年,湖南飞往芭提雅、芽庄等东南亚旅游热门地的出境客流增幅最快。今年春运期间,湖南机场“精准发力”,加密了飞芭提雅、曼德勒等国际及地区航线。

40天春运,全省机场客流量预计同比增长13%。期间,黄花机场计划执行加班约3200架次,为旅客提供300余条航线的出行选择。

高速出行服务更主动

“请您带上一份《2019年湖南高速公路春运服务手册》,祝您一路平安!” 21日10时,在省高速公路集团长沙管理处星沙收费站收费现场,邓虹、李恩琪等志愿者正主动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服务。

他们在服务区设立的“温馨驿站”,免费为司乘人员提供热水、地图、急救等服务。

今年春运,预计全省高速车流总量将首次突破1亿辆次。为保障旅客安全畅通出行,省高速公路集团着力加强了对司乘人员的主动服务,预计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配备近万名志愿者,为司乘人员提供多种便民服务。

去年,我省新开通了7段高速公路。春运期间,怎么走新高速?如何避堵?近万名高速志愿者将为司乘人员免费赠送20万册春运服务手册,提醒车主增强主动错峰出行意识。期间,志愿者们还将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服务、应急救援等春运服务。

为有效防范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影响,全省高速公路收费员将主动增强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提醒。

春运期间,各收费站入口车道均将设置道路通行信息提示牌,电子显示屏将滚动发布安全通行提示。

车主从收费站人工车道上高速时,收费员将对车主主动进行“请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进入高速公路前请做好防滑措施”等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