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屠海鸣:让更多香港人知道 湖南不只有张家界
2019-01-21 10:58: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责编:曾璇] 字体:【

“让更多香港人知道

湖南不只有张家界”

——专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

屠海鸣 陈亚玲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甘甜

“湖南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应该多加宣传,让更多香港人知道湖南不只有张家界,让更多香港青少年来亲身感受湖南文化。”

“目前在湖南常德还有六千年前的城邦遗址,叫城头山,保存完好。”

1月18日上午,在长沙举行的侨聚三湘共谋发展座谈会上,湖南省领导将湖南历史文化娓娓道来,吸引了在座来自1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位侨领、侨商。

来自香港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也被这段城头山的历史深深吸引了。会后,屠海鸣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湖南文化底蕴如此深厚,应该多加宣传,让更多香港人知道湖南不只有张家界,让更多香港青少年来亲身感受湖南文化。”

看到了“湖南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屠海鸣自身经历颇为传奇。他出身于“传媒世家”,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成为解放日报的一名记者,因为表现出色,获得首届上海市“十佳记者”称号,后被派到香港办报。到了香港,发现办媒体需要强大的经济基础支撑,于是又投身房地产行业。由此弃文从商,转战经济领域,成为有影响力的侨商。

2009年,屠海鸣率领30多名海外知名侨领、侨商代表,来到毛泽东主席故乡湖南湘潭,开启为期五天的“伟人故里之旅”。当时,从长沙到湘潭仅需40分钟车程,交通网络之发达,基础设施之完备,城市规划之有序,大大超乎他的想象。

十年之后,屠海鸣从湖南人脸上,看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我昨晚抵达长沙开始,我所接触到的湖南人,从酒店服务员到普通司机,都在向我介绍湖南的发展变化,描绘湖南未来的发展前景。”谈到这一点,屠海鸣感慨不已。从普通的湖南人身上,他感受到了湖南的发展信心。

“湖南和香港可以拼船出海”

近几年来,屠海鸣几乎每年都要来湖南,参加各种经贸文化活动,对湖南的了解逐渐加深。

“香港是湖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在湖南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发挥香港作用?”屠海鸣告诉记者,此次获邀出席座谈会,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应该发挥香港作为湖南的人才蓄水池作用和营商环境升级示范作用。”屠海鸣认为,湖南可以借鉴香港的社会治理经验,借助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拼船出海,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湖南的科技创新能力和香港的科研转化能力相结合,可以产生“1+1>2”的效果。

过去,屠海鸣来湖南都是坐飞机,随着去年广深港高铁的拉通,高铁3个多小时就可以直达湖南。在屠海鸣看来,随着高铁直达,带来的是更多的资金流信息流贸易流人才流,深化两地经贸交流,应当进一步放大“高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