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国际金融合作助力东江湖保护
2018-12-28 10:11: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周林熙]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资兴市亚行贷款项目进展顺利,为国际金融合作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近日,亚洲开发银行专家组对亚行贷款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资兴市借助国际金融合作加快绿色协调发展的做法得到专家们一致肯定。

东江湖是郴州市城区和郴资桂城镇群近200万人口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也是长株潭城市群近2000万城镇人口的战略水源地,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全省饮用水安全。

从2015年起,资兴市抓住亚洲开发银行对湖泊保护重视和支持的机遇,尝试借助国际金融合作的模式,破解绿色协调发展路上的难题。经过积极争取,2016年6月资兴市成为我省首个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正式贷款的县级市,获得2.6亿美元的贷款资金,用于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启动2年多来,资兴市多渠道足额筹措配套资金,并出台一系列项目运营维护长效管理机制,项目规范高效推进。截至2018年11月,共有42个子项目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东江湖生态环境得到全方位、全流域、全过程的系统保护,东江湖出湖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Ⅰ类标准,且各项主要水质指标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