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双牌民生监督小组盯紧民生项目
2018-12-27 09:57: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向阳 周幻)“我作为民生监督小组成员,对村里今年新修的村级公路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经常去现场察看,对工程质量很满意。”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村民何树林说。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着力解决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各类质量问题,双牌县从今年4月起,在何家洞镇试点探索“我受益、我参与、我监督”的新型基层监督模式。由村民选举出接受镇纪委和村党组织双重领导的民生项目监督小组,对本村民生项目的立项、招投标、预决算、建设施工、质量验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明确以设计要求为依据的原则,施工方与村级监督小组争议时由监理方和镇政府评定。明确矛盾调处本地解决原则,由村支两委和监督小组负责施工过程中的矛盾调处,保证施工畅通。

截至目前,村级民生项目监督模式在全县13个乡镇全面铺开,共开展监督262人次,发现民生项目中存在问题51个,督促整改好的民生项目问题51个,涉及的民生项目投资额达3272.3万元,否决违纪违规和不合理民生项目事项35起,化解群众矛盾14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