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冬至“杀年猪”
2018-12-26 10:31: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杀年猪啰!”12月22日一大早,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新寨村新寨组74岁的赵友生家里就热闹起来,烧水、磨刀、洗案板,柴火添得特别旺。按照村里的习俗,冬至节气,家家户户要杀猪烘腊肉,赵友生请来了经验丰富的屠宰师傅,儿子、女儿和孙子也赶回来帮忙。

土猪放出来,等候在门口的六七名男子立即围拢上去,有的扯耳朵,有的按头,有的掰脚,两三百斤的土猪一下子被掀翻在地。在一阵土猪的嚎叫声中,众人把土猪架在一条扎实的长条木凳上。屠宰师傅手起刀落,带着热气的猪血瞬间哗哗流淌,在盆里划起一个个圆圈。

待猪血放干,屠宰师傅开始将滚烫的开水一勺一勺往猪头上、背上浇,进行烫毛。接着,刮毛、冲水、开膛、灌血灌肠。屠宰师傅技术娴熟,转眼间,一块块白花花的猪肉铺陈在案板上。“这60斤给老黄,这40斤给罗妹子……”赵友生按订货数量进行分配,不一会儿,土猪肉全部被顾客抢购一空。

瑶山土猪成致富猪。新寨村地处深山,位置偏远,全村198户,有54户贫困户。扶贫工作队进村后,组织村民发展土猪、黑山羊、土鸡等特色养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赵友生去年年底喂了3头土猪,土猪宰杀后,工作队又帮忙联系顾客推销猪肉。当天,赵友生杀了两头土猪,全部由顾客上门预订,收入7500多元。赵友生还在家里提供柴火腊肉烘制服务,每年烘制腊肉150公斤还供不应求。

“前几天菊妹子带旅游团进村体验长鼓舞、跑堂舞等瑶文化,在村里消费3万多元,离开前还在村里采购4万多元山货。”贫困户赵永情高兴地说。新寨村村支两委利用村里地处湘江源头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瑶文化资源,吸引粤港澳旅游团进村旅游观光。“以前东西销不出,现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游客上门争先抢购。”村主任麦建兰介绍。

思路打开脱贫快。今年,新寨村养殖土鸡2000多羽、土猪1100多头、黑山羊1800多只,接待外地游客1000余人次,让村民走上了脱贫增收的快车道。今年,该村人均增收600多元,已有52户238人相继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