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济南章丘与泸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侧记
2018-12-19 10:42: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向民贵 龚仁 记者 陈昊] [责编:张璐] 字体:【

携手,跨越千山万水

——济南市章丘区与泸溪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侧记

通讯员 向民贵 龚仁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12月1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合水镇万亩生态油茶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青翠欲滴,油茶花清香扑鼻。虽然天气寒冷,但该镇罩子坪村农民党员陈国富带领村民开展油茶培管、低改,忙得不亦乐乎。他对记者说:“人家大老远来帮扶我们,我们个人要攒劲搞,明年要有个好收成,脱贫奔小康哩!”

这片油茶林是济南市章丘区支持310万元援建的,是其在泸溪县的众多扶贫协作项目之一。今年来,章丘区用心用情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泸溪县援建项目12个,援建资金达3550万元,用于产业建设、劳务协作和就业等。两地各方紧密交流与协作,跨越千山万水携手攻坚战贫困。

结对子,聚合力

泸溪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任务重。

为把东西部扶贫协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先后7次进行互访调研后,出台了《2018年章丘-泸溪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计划》《泸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确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在文件指导下,章丘区11个镇及企业与泸溪县11个乡镇、54个贫困村结成对子,并为泸溪县每个乡镇援助3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项目,52家爱心企业为泸溪捐赠220万元,双方扶贫协作机制实现了从部门到行业的全覆盖。章丘区还表示,今后两年,该区将按每年10%的增幅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加速推进泸溪脱贫攻坚进程。

两地还加强优秀干部、行业优秀人才等人才交流合作,先后签订了教育扶贫和医疗技术协作等领域人才交流协议。章丘区教体局及部分学校对泸溪县捐资30万元并捐赠“爱心校服”600多套。章丘区医疗代表团先后多次到泸溪县开展医疗帮扶,截至目前,章丘区先后选派3批次5名医护人员来泸溪开展医疗帮扶,2批次19名教育人才来泸溪支教;泸溪县选派8名医护人员、13名教育人才赴章丘区学习。

抓产业,添动力

产业兴则农村兴。章丘区把扶贫协作的重点放在特色产业帮扶上。

辣椒产业,采取直接帮扶方式。章丘区援助345万元,用于标准化育苗大棚建设。对兴隆场片区525户2405名贫困人口,按每亩250元的物资补贴,直接帮扶到贫困户手中,并对“订单辣椒”按每公斤4元的保底价收购。在辣椒产业带动下,这些贫困村民今年有望全部脱贫。

特色水果产业,采取委托帮扶的方式,援助资金100万元,由泸溪县丰农柑橘专业合作社在浦市镇麻溪口村培管种植脐橙、红心猕猴桃示范园1000亩。

油茶产业,采取直接帮扶方式,援助资金310万元,在合水镇开展油茶低改7750亩,项目惠及600户2411名贫困人口。

两地还通过《泸溪县东西协作扶贫铁骨猪加工销售合作协议》等模式,源源不断地把浦市铁骨猪、泸溪椪柑等特色农产品销往章丘区。

一个个特色产业在有力的帮扶下焕发出勃勃生机,为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增添了动力。

促就业,惠民生

10月10日,泸溪县15名贫困劳动力踏上了前往章丘区的火车。他们在那里的几家企业务工,月薪可达5000元。这是两地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转移就业脱贫的良好开端。

今年来,泸溪县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到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后买单”的方式,大力开展转移就业扶贫,引导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技工教育,实现高质量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同时,根据济南企业用工的实际,重点开展订单定向培训,让贫困劳动力找到就业之路,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一年来,章丘区为泸溪县提供580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就业难题。

除了吸纳贫困劳动力到济南就业,章丘区还着力扶持泸溪县当地企业建设“扶贫车间”。9月14日,两地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扶贫车间揭牌仪式曁捐赠活动在泸溪高新区举行,章丘区向泸溪县金马公司等4家“扶贫车间”捐赠20万元帮助企业发展。目前,“扶贫车间”已吸纳103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间接带动就业7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