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球首套纯水介质液压系统正式投用
2018-12-19 10:2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责编:张璐] 字体:【

全球首套纯水介质液压系统正式投用

由三一国际研制,将大幅降低煤炭开采成本,实现井下水资源零污染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记者 黄利飞)“1768.8米、1768.9米、1769米!”今天18时30分,利用三一国际研发的纯水介质液压系统,陕西省榆林市锦界煤矿煤炭综采工作面顺利进尺至1769米,累计出煤210万吨。

该纯水介质液压系统为全球首创,使每吨煤炭的开采成本降低近0.63元,同时实现煤炭开采时对地下水资源的零污染,大力推动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综采工作面的液压系统,主要是采用高水基乳化液作为传动介质,带动煤炭开采设备作业。巨量乳化液的应用,成本较高且对地下水源污染较大。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三一国际与神东集团共同组建技术团队,研究用纯水代替高水基乳化液作为液压系统的传动介质。

经过3年多攻关,纯水介质液压系统在材料选择、密封技术、制造工艺等方面,突破性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并成功在锦界煤矿实施应用。该套系统目前已获得11项专利授权,其中6项为发明专利。

三一国际董事长戚建介绍,纯水介质液压系统包括纯水支架、纯水高压泵、纯水制备装置等。纯水制备装置将矿井水制造成纯水,纯水高压泵再将纯水供给综采工作面的液压支架等使用,整个过程纯水代替了高水基乳化液,实现了高水基乳化液零消耗、井下水资源零污染。

锦界煤矿生产数据显示,纯水介质液压系统的运用,显著降低了煤炭综采的工作介质成本、维修换件成本、检修人工成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