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硬措施”优化民企发展“软环境”
2018-12-18 10:35: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责编:曾璇] 字体:【

郴州“硬措施”优化民企发展“软环境”

今年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1%

湖南日报12月1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春平 李勇) 12月13日,郴州市永兴县雄风科技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市纪检监察部门出台8项举措,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当地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介绍,如有损害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违规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将重拳整治,严肃查处。

近年来,郴州市为降低民营企业的税费、融资等方面成本,每年出台关于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整套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是全省政策措施最多、减负效果最显著的市州之一。今年来,该市又密集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郴州迅速行动,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从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困难、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发挥政策效应和强化法制保障等6个方面,出台了24条“硬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时,该市各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责职能,制定了新一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该市经信委根据有关政策,密切跟踪电价下调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每年可减轻企业用电成本超1.4亿元。郴州市发改委制定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民间投资创新发展等7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措施。市工商局自今年11月10日起,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直接取消、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改革……

组合拳的推出,进一步激发了该市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今年前三季度,郴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9.1%;民营企业缴税同比增长26.8%,占全市税收的75%;其利润占全部规模工业利润的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