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与美国因“飞虎队”结下友谊 行稳致远
2018-12-18 10:28: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与美国因“飞虎队”结下友谊,从历史中走来,并向未来延伸——

患难友情 行稳致远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黄礼

9月,省委书记杜家毫率团赴美考察访问、结交友城;10月,美国国际友好城市代表来湘“走亲戚”;11月,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展示湖湘魅力;12月,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来访,深度了解湖南……

简单翻阅近段时间湖南与美国友好交往的“时间表”,两地人员往来愈发频繁。

70多年前,湖南与美国因“飞虎队”而结缘;70多年后,双方关系正朝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行。

美国“飞虎队”与湖南人民结下深厚友谊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有“飞虎队”之称的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是最著名的外国部队之一。

“飞虎队”是抗战时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和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的美称,其指挥官是著名的“飞虎将军”陈纳德。

1937年,陈纳德作为美国空军退役军官来到中国,为中国抗日志愿服务。 因为他率领的空军团队骁勇善战,中国军民盛赞他们是“飞翔的老虎”。

1943年,陈纳德将自己指挥的中美空军混合联队主力和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派驻湖南芷江。1945年2月25日,从芷江起飞的中美空军混合联队轰炸日本东京,炸中了防守严密的日本皇宫,日本天皇和皇室成员成了惊弓之鸟。

飞越炮火交织的生死边缘,飞越艰苦卓绝的漫漫岁月……据统计,抗战时期,中美两国空军飞行员组成的“飞虎队”,共击落日机2600余架,击沉或重创日军舰44艘,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而2193名美籍飞虎队员和882名中国籍飞虎队员,从此长眠在了中国。

飞虎队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捍卫正义、追求和平的英雄壮歌;湖南人民也用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回报这份用鲜血铸就的友谊。

1944年10月6日,一场激烈的空战在湖南上空打响。一架战机遭受重创,俯冲坠落在郴州桂东县桃寮村附近的大山中。

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发现,飞机已经四分五裂,飞行员壮烈牺牲。从残骸辨认出,这是一架帮助中国抗战的美国战机。于是,乡亲们把飞行员的遗体入殓厚葬于宝塔山下,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祭扫悼念这位不知名的国际主义战士。

英雄到底是谁?家人是否健在?多年来,桂东从未放弃过为英雄寻亲。2004年,桂东通过互联网发布了相关信息。2005年5月,外交部、国防部和美国国防部先后派员到桂东考察美军飞行员墓地,还取出骸骨回美国进行DNA鉴定。

4个月后,消息传来:已经确认了英雄的身份并找到其家人!他就是罗伯特·霍勒·厄普丘奇,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莫尔郡人,牺牲时是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中尉飞行员。

以“飞虎队”为纽带和桥梁,两地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

跨越时空,以“飞虎队”为纽带和桥梁,两地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

为了纪念“飞虎队”援华抗战的英勇历史,2005年,芷江在原中美空军指挥塔旁建成了国内首家“飞虎队”纪念馆,以大量珍贵文物、实物和照片,真实再现了“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的英勇事迹和生活场景。

作为见证中国抗战胜利受降的“和平名城”,在我省外事部门的大力推动下,2003年以来,芷江先后举办了五届国际和平文化节,近300名飞虎队员不远万里,聚首于此,缅怀英烈,铭记历史,畅叙友谊,寄语和平。

2003年11月,第一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期间,当年在芷江一次击落6架日机的美国飞虎队员迪克·罗西在参观“飞虎队”原址时,遇到了曾在“飞虎队”并肩战斗的芷江老人彭双桥、滕子元、刘道明,几位老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紧紧拥抱在一起。

2010年9月,第四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上,举行了陈纳德将军雕像揭幕仪式,美国前总统卡特和数十名飞虎队员参加。陈纳德孙女内尔·卡罗韦激动地说:“中国人民为爷爷立雕像,是对他抗击日本法西斯功绩的肯定,将激励后人不忘历史,开创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

每次来芷江参加和平文化节的飞虎队员们,总要在纪念馆旁种下10多棵象征友谊的桂花树。如今,成片的桂花林在秋风中芬芳四溢、香飘万里。

还有罗伯特·霍勒·厄普丘奇与桂东的故事,也在湖南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广为传颂。

以这段历史为蓝本,省外事办、美国北卡州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了纪录片《“飞虎”的纪念》在两地播出。这部纪录片,曾荣获美国戴维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湖南与北卡罗来纳州也开始了密切交往,桂东县与美国莫尔郡、湖南省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先后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如今,因英雄而结缘的两省州交流领域已经涵盖了科技、能源、环保、教育等各方面。其中,为纪念罗伯特·霍勒·厄普丘奇而设立的美国霍勒·厄普丘奇儿童基金会,对桂东贫困学生提供资助,12年来累计资助133万元;聚焦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数字创意等产业领域的湖南北卡国际创新中心今年7月正式揭牌,将通过集聚美国北卡州等国际优势创新资源,助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开放自信的湖南吸引更多美国目光

随着湖南与美国交往的日益频繁,双方关系愈发亲近。

在湖南的国际“朋友圈”中,来自美国的“小伙伴”最多,共16对。由于我省在中美友城工作中的贡献,2014年在华盛顿举办的中美友好城市大会,授予长沙市与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市“可持续发展奖”,授予张家界市与新墨西哥州圣塔菲市、芷江侗族自治县与北卡罗来纳州松鹤市“文化交流奖”。

开放自信的湖南,吸引了越来越多美国投资者的目光。

今年初,世界500强企业、美国伟创力集团投资建设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落户湖南,主要生产智能手机终端和智能电子产品。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1.5亿元、就业1万人以上,成为我省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又一张新名片。

引进来、走出去,美国也成为“湘企出海”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三一重工就在美国佐治亚州投资6000万美元打造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并由此成为在佐治亚州投资兴业的第一家中资企业。

目前,美国已成为湖南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统计,今年1-10月,湖南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41.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

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升,教育文化交流架起两地民众心灵沟通的桥梁。

2016年新年伊始,一场主题为“这里是湖南——湖南文化走进联合国”的展览活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

现场刺绣、丝弦演奏、茶艺展示……湖南用独特的湘韵湘情,叩开了联合国的大门,也让不少美国民众认识湖南、了解湖南、倾心湖南。

“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同声歌唱友谊地久天长。”每一届芷江和平文化节上,与会嘉宾总会齐声唱起这首《友谊地久天长》。因“飞虎队”而结下的友谊,从历史中走来,并向未来继续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