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涟源:产业潮带动脱贫潮
2018-12-18 10:1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段云行] [责编:曾璇] 字体:【

涟源 产业潮带动脱贫潮

今年有望实现79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4%以下

湖南日报12月17日讯(记者 周俊 段云行 通讯员 王万超 廖丽娟)“不用蹲在工厂,领台机器回家加工,务工务农两不误。”日前,在涟源市杨市镇赛里社区宏源手表带厂,贫困户曾小冬正在“送货”。依托在家加工表带,她和丈夫谢辉每月能赚5000多元。

近年来,涟源市全力实施“涟商返涟”战略,通过以发展脱贫产业为重点,着力激活农村“造血”功能,打造一批可持续收益、有带动能力的特色产业。该市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和入股分红、劳动就业等方式,已引导38家涟商企业直接参与联村帮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个。其中“康麓生物”已在乡镇建设基地12个,将“臭皮柑”加工成高附加值产品,联结贫困户4500人。另有64家龙头企业在86个贫困村建有种植和养殖示范基地,覆盖率达58%。归国留学生龚光辉创办的“天柱山禽业”实行养殖品种、饲料供应、疫病防治、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五统一”,已联结贫困户1500多户。

同时,涟源依托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种养、生态休闲、来料加工等特色产业;通过生产标准、经营品牌、管理规范、成员素质建设,推进农民合作社的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农民合作社已达1069家,辐射带动农户10万余户。2017年度,涟源市累计脱贫25131户、72920人,退出贫困村39个,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从一类贫困县(市)倒数第二名跃升至前四名;全市农民合作社成员年人均纯收入达8160元,比普通农户高出16%。

今年,通过深度调研和科学布局,涟源进一步将扶贫产业做精做细,已累计带动12.2万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占全市贫困人口的80%。今年底,该市有望实现79个贫困村出列,34868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将降至4%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