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全日制员工临时兼职单位能否将其解聘
2018-12-16 10:31: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胡先生:国庆长假期间,考虑到许多人喝酒后不能开车,我便临时加入一家代驾公司当临时司机。刚接完首单生意,我所在公司便打来电话说我属于全日制员工,是领导专职司机,即使放假也不得兼职。必须立即停止兼职,否则将解除与我的劳动合同。我未加理会,公司近日向我发放了解聘通知书。请问公司的做法对吗?

法官回复:公司的做法并无不当,其有权单方将你解聘。一方面,你不具备法定的可以自由兼职的主体资格。《劳动合同法》第69条第2款规定:“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者可以与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但是,后订立的劳动合同不得影响先订立的劳动合同的履行。”因此,兼职只能存在于“非全日制用工”中。而你属于“全日制用工”,即企业有权对你的兼职加以干涉。你不能以任何理由,抗拒公司的要求。当前,全日制用工人员能否兼职的决定权属于用人单位,哪怕兼职员工没有因兼职而影响用人单位的工作,用人单位不同意也不能兼职。否则,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