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纵横水陆空,交通绘宏图
2018-12-16 10:03: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5日讯(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通讯员 王明志)隆冬时节,常德市交通建设高潮迭起。近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一条依溪而建的5公里长的环形村道,正在加固路基,即将全线贯通。途经石门县的安慈高速公路进入全线施工阶段,建成后,石门将结束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同时,长益常高铁项目征地、施工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常德高铁梦即将成真。

交通是民生之本、经济发展之基,常德将发展交通作为经济建设重中之重来抓。该市从2016年开展交通跨越大会战以来,实现了“4个全省第一”。即交通建设投资额、争取国家和省交通项目投资额、国省干线改造建设里程、自然村通水泥路里程均在全省市州中居第一。现在,常德形成了以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为骨架,县、乡、村道为支架的完整交通网络,成为湘西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

今年,常德加大交通建设力度,成立三年行动交通物流专项小组,将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物流5大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即将建成的黔张常铁路、正在兴建的长益常高铁与申报中的襄常高铁,将构建起在常德交会的东西、南北高铁大动脉;稳步推进的安慈、官安等高速公路,也将形成“一环六射”“一横一纵一复线”高速公路网。同时,全面开建的一级干线公路,两年后将形成市与县、县与县之间的快速交通网络。

常德还充分利用盐关水运二类口岸平台,发展保税加工、物流和国际贸易,打造泛湘西北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同时,优化航空航线布局,加大运力投放。今年来,桃花源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创下新记录;计划通过两年努力,使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跻身全国机场前百名。

常德坚持建管并重,开展“创最美交通行业、办人民满意交通”活动,全方位提升交通管理水平。交通建设质量、道路运输安全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公路治超工作连续6次居全省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