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农民画师“绘”出美好生活
2018-12-14 10:52: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农民画师“绘”出美好生活

小河乡乌石村,村民龚荷君在给画上色,儿子放学回家后倚在桌旁看她作画。她原来在花炮厂打工,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很晚,如今画画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11月27日,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罗春华展示刚绘制完成的一幅画。她是村里第一批学画画的村民,因勤快和技术熟练,月收入有5000多元,是村里画画收入最高的。

11月28日,浏阳市小河乡潭湾村严坪街上组,村民李德林(左)和杜桂华(右)夫妇与同村村民一起在画室画画。

小河乡皇碑村村民蓝竹安在认真画山石。他是村里屈指可数的男画师,今年45岁的他才开始学画半年时间,之前一直在家务农。

11月27日,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韵盛斋画室内,郭江绘制完成一幅画。她是2016年底第一批加入画师队伍中的村民,原来在外面务工,如今在家画画,还可以照顾小孩,每月工资3000多元。

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画室,村民在绘制国画。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王芙平

毛笔尖蘸少许墨汁,以勾、擦结合的笔法在宣纸上描绘,很快,山石的形状就跃然纸上。11月27日上午,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韵盛斋画室,村民罗春华在熟练地绘制国画。

位于湘赣边界的小河乡三面环山,风景秀美。2016年底,该乡开辟“旅游+文化+扶贫”发展新模式,在村里开设乡村画室,邀请专业画师免费给村民传授绘画技术,免费提供绘画场地和耗材,统一销售绘画作品,农民画画计件领取工资。绘画逐渐成为小河乡一些村民的新工作。

完成一幅山水画,一般需要画山石、画树、上色三个步骤。村民各司其职,流水线作业,每人负责其中一道工序,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幅山水画。根据绘制的难易程度,一张画的工钱在8元至15元不等。

“这些作品相当于手工艺品,但市场潜力非常大。作品主要销往新加坡、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用于家庭、酒店等场所的装饰。”某艺术公司的蒙老师介绍说。

目前,小河乡已开设乡村画室6家,有430多名村民加入画师行业,其中贫困村民50多人,部分村民还成立了家庭画室。小河乡一年外销山水画5万多张,产值200多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山水画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