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祖国为傲,让苦难成就伟大
2018-12-14 08:01:3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邹晨莹] [责编:谭思敏] 字体:【

邹晨莹

“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华为公司CFO孟晚舟获保释后发的第一条朋友圈,引发许多人的共鸣。

连日来,孟晚舟遭加拿大非法拘留一事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连续多天发声,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严正立场。

孟晚舟的遭遇让国人无比愤怒。“华为活成了他们害怕的样子”。很多企业开始用实际行动声援华为,比如,某公司发布通告称,除开不可替代的设备,尽力采购华为同类产品;甚至有公司宣称,对于购买华为和中兴产品的员工给予补贴。

无论是网友的激愤言辞,还是企业的慷慨支持,这些力挺华为的话语,看似情绪化,却令人感到暖心。

力挺华为,因为它是实业报国的典范。没有上市、没有战略投资者,仅凭纯内生增长,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通信设备份额排名全球第一,智能手机份额全球第二。

力挺华为,更多的原因在于“请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些年来,在海外撤侨行动中,在中兴被制裁和孟晚舟被捕事件中,无不说明:祖国,是我们的情感归属、心理归依。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正源于千千万万人风雨同舟、同心同向的努力奋斗吗?这种发自内心的朴素共鸣,无论在什么时代,都是点燃亿万国人激情的引擎,都是成就各项伟业的推力。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是孟晚舟朋友圈配图中的文字。此时此刻,这句话尤其让人感慨万千。无论是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这句话都是至理名言。不经历苦难,何以成就伟大?反过来,如果不能走向伟大,那我们遭受的苦难就真的是白白遭受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许,我们仍将遭受苦难,但13亿多人凝聚在一起,把苦难当财富,以伟大为目标,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梦想,这是谁也不能阻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