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口岸运营业绩显著提升
2018-11-21 10:08: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张璐] 字体:【

对接自贸区 提升大平台

开放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口岸运营业绩显著提升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周月桂)11月10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又增添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开放平台。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我省积极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开放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据省商务厅介绍,我省先后推广复制了3批56项自贸试验区经验及2批12个典型案例,正在加快推进第4批27项改革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同时,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通关便利化等改革措施,口岸运营业绩显著提升。今年1至10月,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进出口额61.2亿美元,增长76.1%;岳阳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40.8万标箱,增长13.9%;长沙航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8万吨,增长61.8%,货值23.2亿美元,增长39.2%。

目前,全省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培育了10个优势产业集群、9个千亿产业、4个千亿产业园区,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全省形成了立体化、多功能的口岸平台体系,包括1个电子口岸、2个航空口岸、3个水运口岸、4个公路口岸、5个铁路口岸、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12个指定口岸等,各类口岸及口岸作业区数量居中西部前列。今年以来,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入选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实现了我省国家级经贸平台历史性的突破;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药品指定口岸成功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高桥大市场;新增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3家,总数居中部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