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民营企业有力量丨蓝山崛起皮具城
2018-11-20 09:59: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严万达]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者按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从我省来看,民营经济是全省经济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为引导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民营企业有力量》专栏,推介各地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成效,讲述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奉献社会的典型故事,呈现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蓬勃力量,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李勇 赵新富 杨雄春

11月19日,冬日暖阳,蓝山县皮革皮具产业园一派繁忙景象。

“众人拾柴火焰高,回乡创业的民营企业老板齐心协力,短短时间,皮具城就颇具规模!”蓝山驻花都流动党总支书记黄建龙,站在蓝山县皮革皮具产业园的园中园——新建成的湘江源皮具产业园里,看着一栋栋崭新的标准厂房,一家家皮具企业忙着装修厂房、搬运机器,心里充满憧憬!

在乡情感召下,黄建龙和唐诚、唐江华等老乡主动带头把皮具企业搬回家乡,4万余名在外打工的皮具产业工人积极响应,湘江源皮具产业园由梦想逐渐成为现实。目前,该园区签约入驻企业已达60余家,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企业200余家,一座皮具特色新城正在湘南崛起。

亲情唤回皮具产业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广东吹过湘粤交界的南风坳,在湖南“南大门”的蓝山县掀起南下务工经商热潮。2011年,仅在广州花都狮岭镇,蓝山县从事皮具产业的经商务工人员就有3万余人。

2010年,蓝山县委、县政府通过“乡情招商”,向老乡们伸出回乡发展壮大家乡皮具产业的“橄榄枝”,但由于本地皮具产业链还不健全,虽经过多方努力却没能成功,上奎村老乡吴文澎等人回乡开设的皮具厂先后关停。

几年后,随着交通物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老乡们重新燃起回乡发展皮具产业的热情。2014年,蓝山“两会”召开,时任政协委员的在粤老乡唐诚、王志红及13名委员联合提交《关于规划皮具产业链条,建立皮具城的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蓝山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及时邀请蓝山在外创业人员回乡商讨皮具产业发展细节,组织招商小分队到广州花都等地考察,组建皮具产业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蓝山县皮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走,回老家办厂去!”在家乡热情的召唤下,有着多年皮具厂运营经验的黄建龙、唐诚等人牵头,发动蓝山在粤老乡抱团回乡投资。他们计划统一规划建设高标准皮具产业园厂房,打造辅料供应、皮具设计、生产加工、电商销售等一整条皮具产业链条,这让老乡们动了心。

2015年8月12日,蓝山在外的56家皮具民营企业代表回乡与蓝山县政府正式签约,总投资10亿元建设湘江源皮具产业园,落户蓝山。

赤诚打造皮具之都

经过两年筹备, 2017年8月,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建设正式动工。黄建龙、唐江华等老乡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并用家里的住房作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筹集1.2亿元启动资金投入皮具产业园建设。

蓝山县委负责人主动担任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建设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常到工地察看施工进度,现场解决产业园建设难题。该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政务服务中心搬进园区,各职能部门和后盾单位安排专人对接,为皮具产业园全程代办登记注册和审批等手续,推动皮具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

今年春节期间,黄建龙和唐诚、唐九龙等老乡把狮岭工厂的业务交给家人打理,专门蹲守项目建设工地督促施工,使项目建设以每个月一栋厂房的速度快速推进。今年3月,开工后仅6个多月,湘江源皮具产业园1期6栋共5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就已主体完工。8月,园区装修接近尾声。唐江华、薛攀、唐志华、唐太顺等民企老板纷纷进驻办厂,捌零玖零皮具、驼首皮具、嘉祺制线等企业进入试生产。一座现代化的皮具产业园初具雏形。

乡音乡情,架起招商桥梁。蓝山县委、县政府抓住沿海皮革皮具产业陆续向内陆转移的机遇,主动与品牌皮具企业进行对接,黄建龙、唐诚等老乡又主动牵线搭桥,协助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9月10日,一场在蓝山举办的皮革皮具产业园招商推介会,200多家全国各地的皮具企业在蓝山老乡的邀请下组团共赴皮具嘉年华,并促成5个总投资11亿元的皮具产业项目当场签约。

随着湘江源皮具产业园项目启动,博士奴皮具、铭鹰皮具、中胜皮具等一批民企也纷纷搬回蓝山。近期,众皮联、清控科创资本与蓝山县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首期投资20亿元建设“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

蓝山县的雄心不止于此,还将招商引进一批全国知名皮革皮具民营企业,完善皮具生态产业链,打造“中国皮具创新之都”和“国家皮革皮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