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科技催开“铁树”花
2018-11-19 10:07: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责编:曾璇] 字体:【

通讯员 李飞 盛青平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没有科技的话,俺们这些板栗树就不会开花结果,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11月6日,石门县磨市镇铜鼓峪村村民覃思烟高兴地与记者分享她的“智富经”。

20多年前,铜鼓峪村为了改变贫穷面貌,动员村民栽了2000多亩板栗树。可没想到,这些树长大后不开花不结果。望着这些“铁树”,村民们十分苦恼。

2015年,省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进驻铜鼓峪村,将目光投向了这些“铁树”。为了搞清楚板栗树不开花的原因,扶贫队多方奔走,请来省林科院专家实地察看,最后确定了“换头”(嫁接优质品种)方案。

听说要在板栗树上做文章,许多村民反对,认为这是多此一举、劳民伤财。为此,扶贫队员多次同村民沟通,并承诺免费嫁接、免费培训、失败包赔。2016年3月,首批“换头”的530亩板栗树第一次绽放出洁白的花朵,在村里引起轰动。后来,又对500亩板栗树进行了“换头”。

如今,这1000余亩板栗树平均每亩产板栗约50公斤。今年,覃思烟家种的4亩板栗获得丰收,收入3000多元。她说:“没想到‘铁树’也能开花,还是专家厉害。”

尝到甜头,村民们争先恐后参加村里实施的各项科技扶贫项目。2016年底,村民覃海波在专家指导下试种了2亩羊肚菌,去年4月采菌100公斤,收入2万元。村里100余户群众纷纷加入羊肚菌种植行列。现在,村里成立了羊肚菌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25亩,年收入60万元,每户增收6000元以上。

科技开启“智富门”,铜鼓峪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石门县将科技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派出农业科技人员220多人下乡开展科技服务。同时,全县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及专题讲座1万多期,培训农民30多万人次、技术骨干5000多人次,示范推广猕猴桃等新品种105个、茶叶施用有机肥等新技术77项,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