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理论创新要把握的几个要点
2018-11-18 10:22: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林国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经过长期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就要求理论建设者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总结以往的经验,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法,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笔者认为,新时代理论创新,要把握如下几个要点。

一、旗帜鲜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一方面,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意识形态建设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解释力、说服力,从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巨大的真理威力和强大的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人类思想发展的大视野来看,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人类思想史的巅峰。马克思主义一些重要的原理仍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不仅站在科学的制高点上,而且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更重要的一点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达到新的境界。

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搞清楚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会有所作为;只有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二、毫不动摇坚持党性原则

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必须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否则,理论创新就会立场不稳,方向不正,甚至走向“歪路”和“斜路”。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习近平指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党性原则体现在理论研究中,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体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其思想和宗旨要充分体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方向。党性原则与“看齐意识”是一致的,“看齐意识”要求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党性原则所强调的也就是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而树立了看齐意识,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

三、坚持问题导向满足时代要求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归根到底要自觉地运用科学理论来指导理论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刻洞悉历史和时代发展的规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种理论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科学严谨、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满足时代要求的源泉和动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