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18 10:22:0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快林 黄立霞]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黄快林 黄立霞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作为一种综合的旅游形式,具有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吸纳当地就业、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热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和旅游者们,每逢周末或假日往往会选择前往其居住地周边的山区和农村,感受与城里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要发挥乡村旅游特有的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乡村旅游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选择。一方面乡村旅游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乡村旅游业对农业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的交叉发展,可以实现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相互渗透,推动第三产业的极大发展,从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二是乡村旅游业对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三是乡村旅游业对农民素质提升及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有促进作用。四是乡村旅游业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乡村旅游业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因素。实现城乡之间“资本、信息、消费”等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既有利于加快城乡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也有利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乡村旅游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无论是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来看,发展乡村旅游业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并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的多赢之举。

以乡村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需要我们往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突出乡村地方特色。乡村旅游是以游居或野行的新型旅游业态,集观光、度假、体验、消遣等为一体。一要突出自然景观。要以满足游客旅游审美需求为宗旨,引导游客深入到乡村的田园风光或山水景观里去。二要突出农场或庄园。要体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农家特色,将旅游与农事风情、旅游与休闲有机结合起来。三要突出“乡村性”。要注重乡村旅游的民族特色,尤其是乡村旅游产品更应体现这一点,诸如在建筑、服饰、饮食、歌舞等方面,尽可能体现出地方民族风情。

——遵循乡村旅游发展规律。每一个事物的发展必然有其固有的内在规律,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不例外,只有按照发展规律办事,才能避免在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一方面,要因地制宜。要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在资源、客源、财源等丰富的地方优先发展,不能千篇一律;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帮助偏远山区或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选择那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优先发展,以帮助那里的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另一方面,要加强分类指导。要加强对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地分类指导。比如,对于乡村的“农家乐”,要以“高”“大”“善”为着力点,极力营造文明健康的休闲氛围。

——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一种特殊的综合性产业,是当下最具活力的现代服务业。要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创客活动,把文化艺术元素植入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要突出围绕乡村旅游各要素特别是特色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短板,保护生态、植入文态、创新业态,挖掘富有创意和魅力的文创产品,不断增加农业公园、共享农庄、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新产品供给。

——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是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的着力点和归属点,也是农村有序开展乡村旅游的目标追求。因此,我们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把乡村旅游业当成促进农村生态文明的有效手段。要坚持“互联网+”乡村旅游,借助互联网搭建微信、微博等平台,实现互联网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作用,有效地拓展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长沙师范学院副校长、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旅游研究中心博士,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