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2018-11-18 10:21:5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秦裕辉

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考察了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湖南是中药资源大省,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通道,又是大湾区辐射的前沿阵地,应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全面深化中医药合作,赢得开放发展的主动权。

(一)坚持中医药发展的理论自信,全面深化中医药教育多层次合作。湖南中医药行业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好中医药政策优势,加强与粤港澳高等院校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推动开展中医药领域专利保护合作,打造融中医药体验、科学研究、教育国际化推广于一体的综合型对外基地。整合优质中医药教育资源,鼓励中医药高等院校、社会团体等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及葡语国家知名大学合作办学,逐步将中医药学科建设纳入沿线及葡语国家高等教育体系,建成国际中医药合作办学特色学院,扩大中医药在沿线及葡语国家的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规模,支持中医药院校开展对外非学历远程教育。建立推动中医药发展的国际协调机制,在政府间框架协议指导和国际组织支持下,形成若干个具有权威性的国际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和信息中心,促进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

(二)坚持中医药发展的文化自信,全面加强中医药文化多元化建设。湖南中医药行业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好中医药人文优势,促进中医药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旅游餐饮、体育演艺等有效融合,提升中医药文化软实力。依托株洲炎帝陵、长沙马王堆汉墓、郴州苏仙岭、龙山药王庙等资源,开发具有湖湘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放大湖湘中医药文化产业链效应。为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中药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推动中医药产品、中医药文化透过粤港澳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及葡语国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华人华侨的力量,在“一带一路”沿线及葡语国家举办大型中医药文化巡展、义诊、健康讲座和科普宣传活动,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理论和医疗保健服务作用的认同。

(三)坚持中医药发展的科学价值自信,全面推进中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湖南中医药行业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好中医药资源优势,对标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罗浮山中医药旅游产业基地建设标准,建设好国际化的集教学、科研、种植、旅游、养老等于一体的“中华本草文化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狠抓中药质量关,打通中药走出国门的壁垒,获得国际市场认可,鼓励、支持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跨国公司,推进中医药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拓展中医药合作领域,支持开展中医药产品国际注册和合作研究开发,做好做实中医药产品海外注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成熟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等多种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及葡语国家注册,形成知名品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实施中医药服务贸易多元化战略,建设一批集中医药医疗保健、教育培训、文化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机构。加强中医药服务贸易信息平台建设,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改变传统医疗服务模式,建立起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国际营销体系。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