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党建引领民生幸福
2018-11-18 10:14: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旋]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抬头有组织 身边享服务

——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党建引领民生幸福

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干净整洁的客厅,墙上挂着宣传展板,资料柜里整齐摆放着厚厚的记录本,厅中央挂着一个小牌子——“民情联络室”。这是11月13日,记者在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居民侯爱武家看到的情景。在这里,侯爱武帮社区居民化解了不少烦忧。

侯爱武说,7年多前,习近平同志到咸嘉湖街道调研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曾与她有过短暂交流。“一句鼓励,让我信念更加坚定,身为党员,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段时间,尽管天气变冷,年近七旬的侯爱武和一群年纪相仿的党员志愿者,还坚持在社区、街道间奔走。

近些年,咸嘉湖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活力,使党建在社区、小区、楼宇实现全覆盖,党员楼上楼下全方位服务群众。

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

占地2.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5万人,中小微企业超2100家,年税收过亿元……放眼长沙城区,像咸嘉湖街道这样面积不大但经济总量大,党员不多但居民人数多,规模企业不多但“两新”组织多的,并不多见。

面对日益复杂的管理形势,咸嘉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群素提出:“只有让党的触角不断延伸,才能织好社会治理新网络。”

根据辖区范围、分布特点、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及小区楼栋和党员分布情况等,咸嘉湖街道党工委在6个社区及20个“两新”组织,建立起47个党支部,将1017名直管党员、1483名在职党员、45名流动党员、258名离退休党员凝聚在一起。

如今,咸嘉湖街道各小区、楼宇、商圈等纷纷建起党支部。在居民楼宇中,以楼栋为单位,党员组织关系不变,居住在同一楼组或相邻楼组的“在册”和“在地”党员被组织起来,成立党小组,挂牌“党员家庭户”。这样,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组党小组、党员家庭户五级联动,党组织纵向铺排到底。

同时,各社区通过“地毯式”排查,上门逐一登记,实现党员管理“横向到边”,“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在高鑫麓城小区住了8年的山东人刘爱国,终于圆了自己的心愿,他说:“我再也不是‘口袋党员’啦!组织关系回到小区后,在楼栋里的党群服务站,随时都能找到组织!”

不论组织隶属关系和职位高低不同、行业和地域多样,各类党员在咸嘉湖这个“大家庭”里,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由于社区“兜底”,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被统一管理起来,真正实现了“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

群众找服务,身边就是

每周7天,书法、剪纸、京剧、口琴、手工等多样课程,在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丽臣小区党群服务站里轮番上场。孩子嬉戏玩耍,老人开怀畅聊,大家打成一片,不亦乐乎。

今年,咸嘉湖街道全面完善“1+N”党群服务阵地,即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加N个社区(小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站,引进日间照料、心理咨询等专业化社会服务,增设爱心理发、周末影院等便民服务项目,打造温暖的“15分钟党群生活圈”。

“只要看见李爹,我们就很安心。”丽臣小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李爹”叫李桂秋,是荷叶塘社区“老管家”志愿服务队员。作为83岁的老党员,他仍坚持参加社区治安巡逻,感染着左邻右舍。丽臣小区是一个没有物业公司的老旧改制小区,但党员、群众、义工同心协力,不仅把小区党群服务站管理得井井有条,还促成小区解决了智慧停车、通透式围墙改造等问题。

在咸嘉湖街道,各社区积极组织在地党员、直管党员参加各种志愿服务队,并设置党员志愿服务菜单。一个个“红细胞”被激活,党员服务群众、邻里互助蔚然成风,民生幸福感大幅提升。

走进河西王府井写字楼7楼,咨询台、洽谈室、企业形象展示区、企业文化活动区等一应俱全。在这里,咸嘉湖街道按照“楼宇设党委、企业设支部、社区派专人、物业做保障”模式,建成“共享+楼宇党群服务站”,为40余家企业员工排忧解难。

“以前办事,部门挨个跑;现在,大事小事不出楼。”湖南雄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从政策咨询、工商注册到税务登记等,楼宇党群服务站可“一站式”办理,嘉政务、嘉课堂、嘉公益、嘉诊所、嘉生活等各类特色服务也应有尽有。

咸嘉湖街道还把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串联”起来,建设开放式“党建合作社”,以党组织资源带动行政和社会资源整合,多领域、多形式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

爱心送考、爱心培训、义务巡逻……如今的咸嘉湖,成为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商圈楼宇林立,人员熙熙攘攘,“群众找服务,身边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