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安全“老调”又弹起
2018-11-15 09:4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安全“老调”又弹起

——长沙企业推行“安全早会”见闻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陈新

11月9日早晨7时许,气温4摄氏度,寒意逼人。

火车鸣笛声响起,一辆装满铁卷的绿车头火车缓缓驶进了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湖南一力物流铁路专用线企业站。物流园内热闹起来了。

早上7时30分,加工中心开平二班班长尤文跟往常一样召集15名同事走进了办公室开起了班前早会。

“吊钩要吊准,先挂一个钩子,再推小车挂另外一个;另外,4米长的板勾要更换,排除安全隐患……”

10分钟后,早会结束,员工回到各自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和以往一样,他们负责钢卷、压平、剪切工序环节,每天处理3000吨货物,安全在这里至关重要。

看似简单的早会,其实蛮有学问。

“内容不啰嗦、不空泛,落得实。”尤文笑着说,每天为了一次安全早会,他要在本子上打好草稿,晒一晒问题,敲敲警钟。

最近, 长沙各大企业在早会上弹起了安全“老调”。

今年10月,长沙市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企业推进班前会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长沙市各单位、企业因地制宜地召开“安全早会”,并具体到“上一班现场安全情况和存在问题”等每天“八个必讲 ”的内容,要求在10分钟内提醒员工:注意安全。长沙市安委办还把此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

安全天天讲,老调常弹有必要吗?不少企业员工有些抵触。

“很有必要,甚至能救命。”浏阳市义学鞭炮烟花厂安全厂长陈长虹说,他从事烟花鞭炮行业多年,看到过不少血淋淋的事故,对安全生产心存敬畏,如今推行“安全早会”,就是每天上班前给大家“紧一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现在每天“苦口婆心”地讲,效果也显现。“车间更干净整洁了,器具和产品摆放更整齐,一天的工作也更有效了。”陈长虹说。

在位于长沙开福区的长沙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上班前坚持“安全早会”制度已成为这家企业雷打不动的做法。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出示了一份数据,今年10月份,员工通过早会提报并改善安全隐患达85处。

“用10分钟安全早会,推进全员、全面、全天安全教育与管控。”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胡春山表示,安全早会简单易行,可以让安全本位归位,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实现从重“事后追责”向重“事前预防”的转变,实现从“安监独唱”向“全体合唱”的转变。